19.1 C
New York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寵物無毒生活〉蟲蟲不要來!PART-1 飲食篇

〈寵物無毒生活〉蟲蟲不要來!PART-1 飲食篇跳蚤、壁蝨與蟑螂類似,每個世代因為人類的濫用化學藥劑而變得愈來愈強壯。而大部份的跳蚤及壁蝨都是生存在寵物生活的環境中,而不是在牠們的毛髮之中。


作者:美樂狗.千金媽


每個養狗人很難不在狗兒身上發現跳蚤壁蝨,如同「愛狗之道怎如此艱難!是愛牠?還是害牠?」以及「防蚤滴劑真的安全嗎?」兩篇文章寫的,這些含有殺蟲劑成份的產品,可能在除蟲上很有效,但日積月累使用下來,效果愈來愈遞減,蟲都還沒有殺光,狗子的身體可能就搞壞了。

事實上,除了防蚤滴劑外,所有的除蚤產品也都含有殺蟲劑的成份在內,即使強調再天然的也一樣,請小心留意產品的成份標示。根據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 NRDC)於2000年七月所發表的一份有關寵物除蚤產品毒害的報告指出,這些防蚤產品不僅對寵物有害,對人體也有相當程度的危害,尤其是孩童及寵物工作者更是高度危險群,建議使用非化學藥物的方式來防蚤除蚤。有興趣的人可自行參考Poisons on Pets Health Hazards from Flea and Tick Products該文,順便看看自己常用的產品是否被列在建議不要使用的名單上。

在對跳蚤及壁蝨實施大滅絕行動之前,要先對這種生物有一些了解。

首先,跳蚤、壁蝨與蟑螂類似,每個世代因為人類的濫用化學藥劑而變得愈來愈強壯。而大部份的跳蚤及壁蝨都是生存在寵物生活的環境中,而不是在牠們的毛髮之中。換句話說當你在寵物身上發現一隻跳蚤時,意味著在你家中可能存在著卅隻以上的跳蚤。而一隻跳蚤每天會產下60個卵,而每個跳蚤的生命週期為90天。防蚤控制需要一些努力,但仍然有一些方法比用殺蟲劑成份的產品(不論是防蚤項圈,除蚤粉,滴劑或除蚤沐浴精)來得有效且天然。

再來,要對市售的防蚤產品有一些認識,尤其是使用前要詳讀成份說明,若可以上網查詢該產品的物質安全資料表以了解成份及可能的副作用更好。

有些強調是「天然」的成份,其實並不是天然的。例如,natural synthetic Pyrethrin是人工合成的除蟲菊精,而除蟲菊是從非洲菊所萃取的殺蟲劑,除蟲菊精則是從除蟲菊所合成的,除蟲菊及除蟲菊精兩者都很常被認為天然無毒,其實除蟲菊若單獨使用可能有毒,而除蟲菊精更是人工合成的化學藥劑,毒性更高,不容輕忽。由於天然的除蟲菊精產量有限,為因應市場廣大的需求,人工合成的擬除蟲菊精便應運而生,且已漸漸取代了天然除蟲菊精的地位。

因此,無論產品強調多麼天然的除蟲菊精,它不折不扣還是不天然的化學藥物,也有一些中毒的可能。(見除蟲菊精殺蟲劑中毒之處理。)

此外,有些強調是天然的成份,如茶樹Tea Tree (Melaleuca alternifolia) 及胡薄荷油(pennyroyal oil)也會造成某些動物過敏及中毒。

至於現在很夯,也是多數飼主會採用的防蚤滴劑,雖然這類產品的廣告詞一直宣傳它們的產品在殺死害蟲方面有多優,但同時也忽略提及它可能對寵物身體的危害。在美國的EPA檔案中有數以百計,非實驗室裡的犬貓使用這類滴劑產品死亡或生病的報告,卻沒有一個報告出現在廠商的網站資訊中。而且,它們含有毒性的物質及有毒成份,卻沒有完全依據FOIA(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 資訊公開法向消費者﹣﹣甚至是獸醫充份揭示。

所幸,我們在寵物有生之年,還來得及做任何改變,採用天然無毒的方法來除蟲防蚤。而根據IPM非毒性病蟲害整合管理防治方法(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要杜絕害蟲上了狗兒身體,要注意的不是只有狗兒本身,還有室內及環境也要一併考慮進去。而這些都有天然的方法可以讓家人及狗兒遠離有毒物質的毒害。

然而,這些天然的方法並無法「殺死」跳蚤與壁蝨或蚊子,這些方法只是採取較溫和,齊頭並進,不傷害狗兒、家人及環境的前提下驅趕它們,讓蟲蟲不要來。因此,若狗兒已受嚴重的跳蚤或壁蝨攻擊或感染疾病,還是要循正規的醫療途徑治療以及用藥劑來大量減少身上的跳蚤及壁蝨。

首先,我們先從狗兒的飲食談起。

免疫力及飲食的影響

如果你家中不只有一隻狗,你可以觀察到,生病的或是年紀大的,身上會比較容易有跳蚤與壁蝨出現。有些狗兒很容易就有蟲蟲上身,而有的卻是終其一生身上很難發現有跳蚤與壁蝨。

再想像一下這樣的畫面,當傍晚時分大家一起坐在庭院外吃水果乘涼聊天時,總是有人老神在在,而有的卻飽受蚊子攻擊,滿手滿腳紅豆冰,即使噴了各種防蚊液還是大呼受不了要逃進屋內。

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別待遇呢?這其實與免疫系統有關。

狗兒與人體一樣,當擁有健康的免疫系統時,蟲蟲會覺得這個目標比較不可口,而身體虛弱,免疫功能較差的動物本身會散發出特殊的氣味,也是吸引蟲蟲靠近的誘因。而或許你也該謝謝咬你或狗兒的蟲蟲,讓你知道自己或是牠們的健康是否亮起紅燈了。

狗以食為天,當餵食牠們愈新鮮的食物,牠們會愈健康,愈可以抵抗各種疾病,包括各種蟲蟲。根據The Goldsteins’ Wellness & Longevity Program這本書的作者,動物醫藥學博士Robert S. Goldstein以及撰寫Homeopathic Care for Cats and Dogs:Small Doses for small Animals的作者整體療法獸醫Don Hamilton均在書中說明,經過多年使用天然防蚤計畫的經驗,發現專門的飲食及補充品不僅強化了寵物免疫系統,也使得寵物的血液及氣味比較不吸引跳蚤與壁蝨。而以飲食增強狗兒的健康不僅強化了牠們的免疫力,也是不損害環境的好方法。

以下是Goldstein博士有關狗兒飲食的建議:
1.開始餵你的寵物天然的飲食,人食等級的飲食,摒棄充斥副產品及人工添加物的寵物飼料及零食。
2.添加一些含有植物營養素及抗氧化的食材,例如紅蘿蔔,巴西利(荷蘭芹),原味優格等。

向蟲蟲宣戰的食物秘方

要讓蟲蟲不喜歡上身,可以狗兒日常的飲食中,添加一些小秘方。你可以單獨給予,也可以加在狗兒的食物中一起吃。

1.啤酒酵母
高品質且未加工的啤酒酵母菌因是含維生素B群最豐富的天然食品,可以驅趕跳蚤,壁蝨及蚊蟲,這也是以前獵人及漁夫每天都會服用啤酒酵母來防蟲咬的原因。啤酒酵母可以當做驅趕蟲蟲的「超級子彈」,而且它對身體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

多年來許多人都謠傳啤酒酵母沒有任何效果,其實這是沒有使用加強成份正確的酵母。並不是每一種啤酒酵母都很平均製造,要慎選聞起來味道較濃的而不是看起來像白色的奶粉而聞起來也沒有味道。若要增強啤酒酵母的功效可以再加入新鮮的生大蒜末或香草植物。

雖然啤酒酵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是防跳蚤及壁蝨的最好食品,但它同時也是狗兒十大過敏源之一,因此若狗兒對啤酒酵母過敏時,可以另外補充維生素B1來替代,服用的劑量請參考體重建議值。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還包括胚芽米、糙米、全麥、瘦豬肉、肝臟、豆類、核果類及酵母粉等。

2.大蒜
大蒜在許多國家已有數千年的藥用歷史,在美國一些原住民用它來驅趕害蟲。大蒜可以淨化身體及排毒,並協助驅趕跳蚤,壁蝨及蚊子。由於壁蝨不喜歡大蒜的氣味,所以在大蒜田裡也看不到壁蝨的蹤跡。

經常服用大蒜,會讓狗兒的血液中及皮膚產生跳蚤及壁蝨、蚊子不喜歡的氣味,不過不必擔心,雖然狗兒常吃大蒜,但是嘴巴是不會呼出難聞的大蒜味啦!

大蒜同時也是體內寄生蟲有效的防治方法,許多種體內寄生蟲生長在腸內的黏液中,當太多的黏液產生時,寄生蟲會被黏液包覆固著,而大蒜可以幫助減少腸內的黏液,提供一個不利寄生蟲生存的環境。

有關大蒜的添加量,小型犬每天使用1/4瓣大蒜,中1/2瓣大蒜,大型犬1瓣大蒜。若是用大蒜錠,小型犬每日一錠,中型犬兩錠,大型犬三錠,巨型犬三至四錠。要特別注意的是,大蒜服用不可過量,以免刺激腸胃,而且過量會造成溶血性貧血,所以手術前或貧血的狗最好不要服用。

為了方便服用,我們家的用法是買蒜泥拌在狗餐中,這樣狗兒比較不會一口吃到太辣,也不容易挑掉。一斤蒜泥大約50-60元,就可以讓狗子吃好幾餐了,不貴又天然。

注意事項:
狗兒如果罹患血液寄生蟲疾病或是貧血都不宜食用,大蒜也不宜長期過量使用,容易產生溶血的情形。

網路上流傳大蒜具有毒性,引據的資料來源是一家強調不使用大蒜的商業包裝生食廠商的文章。而美國ASPCA的毒物中心也記載大蒜為避免食用過量的食物。

然而許多知名的生食飲食都添加了大蒜讓狗兒每天食用,例如紐西蘭的乾燥包裝生食以及澳洲冷凍包裝生食配方都含有大蒜。而美國鮮食暢銷書作者Dr.Pitcarin博士在其暢銷超過40萬冊的書( Complete Guide to Nature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中也建議使用大蒜來增強免疫力與驅蟲(內寄生蟲、跳蚤、壁蝨),並在復原現象(所謂排毒反應)過程中使用大蒜來紓解。

現況是強調不添加大蒜的商業包裝生食廠商說大蒜有毒,添加大蒜的商業包裝生食廠商說大蒜沒有毒。

其實秉持所有食材都不要長期食用、不要短期大量食用的多樣性原則,食用大蒜並不會產生什麼太大問題,至少我家12隻狗兒在每年壁蝨跳蚤盛行的季節都會間歇性食用大蒜一陣子(我家狗兒不使用化學農藥製成的防蚤蝨滴劑),每半年例行的週期性健康檢查並沒有外界聲稱的副作用或不良影響。如果有顧慮,那就不要使用大蒜。

3.蘋果醋(Apple Cider Vinger)
蘋果醋可以增強狗兒的免疫力,每天可以添加一湯匙在狗兒的飲用水當中。有的狗兒若不喜歡蘋果醋的味道,可以再稀釋淡一些直到狗兒願意喝為止。

蘋果醋的功用很廣,不僅可以外用還可內服,而且可治療的範圍相當廣。在之前發表過的告別臭臭耳的天然療法一文中即曾提到蘋果醋在清潔耳朵酵母菌上的療效。事實上,蘋果醋還可以用來治療皮膚黴菌、格蘭氏陽性球菌、真菌、肺炎鏈球菌、溼疹、搔癢等皮膚問題,以及尿道結石等問題。以後若有機會,會再一一介紹蘋果醋的妙用。

如果狗兒經常有皮膚的問題,例如黴菌、真菌,或經常被跳蚤及壁蝨、蚊子叮咬,就有可能與人一樣是體內或皮膚太酸,因此可以用蘋果醋來調整體內的酸鹼值。要了解狗兒的酸鹼值是否正常,可以去藥房買試紙,一早讓狗兒尿尿後用試紙測試尿液的pH值。若是pH值在6.2 – 6.5即屬正常,若高過7.5則可能是飲食太過鹼性,蘋果醋可以調節酸鹼。蘋果醋不只可以用在內服以調整酸鹼值至正常,也可以用在皮膚上來調節酸鹼值,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將一一介紹包括蘋果醋在內的天然防蟲咬噴劑。

市面上有許多蘋果醋產品,若可以的話儘量選用有機的會比較好,主要是因為蘋果的栽種會用到一些農藥,若選用有機蘋果醋可以降低農藥殘留的危害。若找不到有機蘋果醋,一般蘋果醋也可以。

我們家因狗口眾多,所以選擇自製蘋果醋,最好是選用青蘋果,若買不到青蘋果,用紅蘋果削皮切塊後,與糯米醋以一比一的比例浸泡至少一個月以上即可。

咱們家的狗兒對於蘋果醋的接受度很高,每次端出水碗來,牠們就會喝光光,十分賞臉。

要注意的是,蘋果醋的喝法與人喝一樣,千萬不可空腹給予,以免刺激腸胃或造成嘔吐,而且一定要與溫開水充分稀釋後再給狗狗飲用。每天可以一茶匙的蘋果醋加在狗狗的飲用水當中,一定要稀釋才能給牠們。

下一篇,將探討如何自製天然防蟲液及噴劑。

參考資料:
1.The Goldsteins』 Wellness & Longevity Program—Natural Care for Dogs and Cats.作者:Robert S. Goldstein、V.M.D及Susan J. Goldstein
2.The Nature of Animal Healing.作者:Martin Goldstein、D.V.M
3.The Veterinarians’sGuide to Natural Remedies For Dogs.作者:Martin Zucker。
4.WDJ 2002年2月號雜誌”Are Spot-On Flea Killers Safe”?一文。作者:Kathleen Dudley.
5.http://www.hartzvictims.org/page/2/
6.POISONS ON PETS Health Hazards from Flea and Tick Products作者David Wallinga, M.D., MPA Linda Greer, Ph.D. 7.http://www.nrdc.org/health/effects/pets/pets.pdf

中文出處: ★阿公阿嬤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美樂狗 http://www.melodog.com.tw/

著作權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關著作權益,歡迎網路暨非營利用途轉載分享,轉載時但請務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處及本著作權宣告),如有違反,將不另通知依法追訴侵權行為。

[divider]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