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C
New York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邊工作邊旅遊的Workation蔓延中,你跟上潮流了沒?

「好羨慕你們噢」

「我希望退休後也可以跟你們一樣」

「你們這樣要工作多久?」

自從開始展開我們的車居生活後,經常被旁人問到這些問題。

到山林中工作,親近大自然,是愈來愈多現代人選擇的工作型態。

其實這誤會大了,我們還沒有退休,而且打算邊工作邊車宿下去,因為可以把自己喜歡的事變成工作,還可以不被固定辦公室綁住,同時可以接近大自然,還有什麼生活型態比這個更棒呢?

打開車門,大自然就是我們的辦公室風景。

事實上,這種結合工作與度假的模式,在疫情這3年來,已經在全世界蔓延開來,並形成一個新興的工作渡假模式,稱為Workation。所謂Workation,是結合「Work(工作)」與「Vacation(休假)」的新創詞彙。

只要車上空間規劃得宜,要工作,要生活都不成問題。

彈性床椅隨處都可當辦公、休憩用座椅。

過往傳統的「職場」概念已漸漸被顛覆,不再受到上班時間或工作地點的束縛,也不再以「打卡」等同到班,可能以電腦上線來代替,你只需要帶著電腦就能在世界各地,跟一般辦公室氛圍不一樣的地方,一邊工作一邊渡假。甚至許多國家如美國、日本都統整資源,大力推廣,造福數位游牧族。

車居生活準備得宜就是隨遇而安

「數位遊牧」(Digital Nomad)是時下很夯的詞彙,即是帶著電腦到有網路的地方就能工作,也是一種可以邊工作邊旅行的新生活方式,你並不需要報名什麼課程來學習它,你只需要改變工作模式。

數位游牧這個名詞最早是1997年由日本半導體專家牧本次雄首先提出。

這一切都因為高速發展的資訊科技,使得不管是遠距工作、渡假工作變得更為可行,也更提昇了工作效率,令想同時兼顧工作與生活的人心生嚮往。根據2017年蓋洛普針對美國勞動市場的普查結果顯示,高達43%的工作者有部分時間與團隊遠距協作,53%受訪者表示理想工作必須要能兼顧工作與生活,而每週可以有三~四天遠距的工作者,對工作的滿意度最高。

MBO Partners的一項研究顯示,以前是自由職業者和旅遊部落客專屬的生活方式,受疫情影響,數位游牧族的數量急劇增加,從2019年的320萬增加到2020 年已達630萬人。 該報告亦發現,近1100萬美國工作者認為自己是數位遊牧族,高於2018年的480萬人。

目前已有50個國家針對數位游牧工作者提供簽證(不斷更新中),包括西班牙、杜拜、捷克、匈牙利等國家,當然要拿到這些國家簽證,相對要提供一些財力證明、月收入,以及至少需停留多久等,可以參考該文連結看每個國家的規定。

最近的一項Joblift研究顯示,英國數位游牧族的職位空缺增長了 8%,是該國就業市場增長率的四倍。因此,雖然目前提供的遠距工作職位僅佔英國就業市場的 0.03%,但正在穩步上升。

Workation是因企業鼓勵遠端工作Work from home而衍生出的另一種工作模式,在疫情時因人們減少外出,導致觀光旅遊市場雪崩式下跌,發展出露營、車宿的商機,而當後疫情時代,人們是否會再選擇以前那種團體旅遊模式,可能仍值得觀察。因為旅遊的成本變得很高,過去走馬看花式的旅遊完全沒有獲利的空間。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旅遊的Workation,還可以同時保有收入,將會是未來旅遊最棒的情境。

除了企業為了留住人才,端出遠端工作的牛肉,為了提振觀光財,各國也無不絞盡腦汁,推廣Workation。

日本政府鼓勵國民到國家公園渡Workation,編列了預算,在露營場地、旅館等,建設Wi-Fi、路由器、(旅館內的)會議室等等,有利於遠端工作的設備。如此不僅可刺激地方創生及觀光產業復甦,同時宣傳日本國家公園的魅力,也讓日本國民的工作方式擁有更多元的選擇。

事實上日本地方縣市也紛紛投入推廣workation的行列,建置專門網站來力拼觀光、宣傳地方魅力。例如台灣人愛好旅遊度假的北海道及沖繩等縣市都設有自己的Workation專屬官網。日本環境省-國立公園Workation官網

舉例來說,你可以安排到超過400年的東京24小時無人佛寺旅館「正傳寺」、同樣有400年歷史的京都西山老屋「山口家住宅 苔香居」、千葉的豪華露營度假村「BUB RESORT Chosei Village」、北海道高人氣的「湖景TOYA 乃之風度假村」,或是沖繩的「紫藤公寓酒店」等地邊工作邊渡假。這些地方不只配備高速Wi-Fi網路,還有各種辦公設備如會議室、印表機及投影機、共用廚房與調理器材、免費茶水與咖啡等,讓你工作起來更有效率之餘,可更放鬆在沈浸式旅遊。

日本超過400年歷史的正傳寺,是24小時完全無人的寺院旅館,房客透過視訊電話入住及退房;有Wi-Fi網路及電源插座、廚房、微波爐及冰箱、滾筒洗衣機等,還有適合辦公度假的長期住宿方案,(圖片取自網頁

苔香居擁有400多年歷史,是日本登錄有形文化財,2019年9月起將建築中的一部分作為共居及共同工作空間開放,可在陽光、苔綠或楓紅的日式宅廊下工作,體驗京都生活。(圖片取自網頁

有愈來愈多人在疫後開始思索工作的意義,造成在美國、英國甚至日本的「大離職潮」運動。為了留才,已有公司開始將Workation視為員工福利,例如Amazon員工每年可以遠距工作40天,40天的時間不論是在某個鄉下或環遊世界,都讓工作者擁有更多自由。

既然可以Work from home,可以在觀光聖地的飯店或民宿Workation,那自駕遊的車居生活,走到哪工作到哪,走到哪玩哪,更是不再遙遠的夢想。

邊工作邊旅遊邊休閒,是疫後的生活新型態。

疫後的旅遊,很多人厭倦待在城市,也不再安於固定的家,而寧願選擇旅遊地點是遠離塵囂、沉浸在自然中。但離開城市,可能也需犧牲一定程度的方便和舒適,在實踐車居生活時,勢必需重新檢視使用習慣,例如節約用水、電、更為環保,畢竟無法跟以前一樣在家等垃圾車丟垃圾。但相對的,則是換來不需提早大半年訂位,再排隊到旅遊業已經過於飽和的名勝去人擠人。 也不用因行程早已訂了,需遷就食宿地點的check in/out時間。

你的車子即是你的家,你的飯店,你的餐廳。

你想要何時休息就寢,何時用餐,或是你想在湖景第一排、海景、山景,都任你選擇。

打開車尾門,享受海景第一排的愜意。

想看日出打開車門就可辦到。

日出,夕陽,觀星,甚至雲海,湖景,海景,任何你想要的景觀,打開車門就看得到。

任何你想要的景觀,打開車門就看得到。

當然,要實踐車居生活,需要有一些心理準備

車居生活的四要與五避。

四要:

1.要安全:行車的安全、住的安全

2.要睡得好:睡鋪平整化及舒適床墊、空氣流通與清淨及冷熱控制(避熱與保暖)

3.要方便吃:在地消費或隨地基本煮食

4.要自在:簡單盥洗、如廁、洗澡

五避:

1.避熱門時段

2.避熱門路線

3.避熱門地點

4.避人潮

5.避三寶:自私、白目、高調

有關Hiace新海獅貨車版全車改裝的規劃可見以下影片,有些已完成的部份也在影片資訊欄連結:

想了解更多有關車居生活、workation趨勢或想了解更多訊息,可持續觀看部落格文章

或是加入《好野泊-車居新生活社團》

https://lihi1.com/nnBHo

https://lihi1.com/nnBHo

或觀看好野泊YT頻道

Previous article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