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C
New York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狗以食為天 6>自煮狗餐的營養均衡問題

剩下一半呢!

當然就是均衡的問題囉!

要均衡就先了解狗兒的食物裡面應該有什麼?

狗兒的食物裡應該有:水分、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

其中主要需要的維生素有: 維生素—A、B1、B2、B6、B12、C、D、E、K、葉酸、泛酸、菸鹼酸、生物素、膽鹼

其中需要的礦物質有:

多量礦物質—鈣Ca、磷P、鎂Mg、鈉Na、氯Cl、鉀K、硫S

微量礦物質—鐵Fe、銅Cu、碘I、錳Mn、鋅Zn、鈷Co、氟F、鉬Mo、鎘Cd、硒Se、鉛Pb、砷As

自煮生鮮狗餐我通常把握以下幾個原則來兼顧完整均衡的問題:

一、五大類不缺

1)肉、脂肪:提供蛋白質、脂肪(必需脂肪酸)

2)穀類:主要提供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3)蛋:提供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

4)乳酪:提供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

5)蔬果:維生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

二、適材適量補充

首先,我會決定好五大類不缺的五大類內容,基本上這樣狗餐已經滿足狗兒需要的大部分營養了,也是最經濟的,但是仍然不夠完整均衡,狗兒在鈣、磷、鉀、鈉、碘、鐵、鋅、銅、硒都可能會攝取不足(瞧瞧飼料袋上,幾乎都有氯化鈉、三聚磷酸鈉、亞硒酸鈉、磷酸鉀、氯化鉀、硫酸鐵、氧化鋅、氧化錳、硫酸銅、碘酸鈣、二硫化銅⋯等等),端視主要食材的選擇而定(例如主食為雞肉要補充鐵)。當然還有其他可能需要的養分會不足(維他命B群容易在烹煮過程遭到破壞),這時就要加以補充。

補充的方法是計算並找出缺乏的營養。食用自然食材比較容易缺乏的營養通常有維他命B群、鈣、磷、鉀、碘、鐵、鈉、鋅⋯等。此外,還有比較不能攝取、身體無法合成或轉換、以及促進健康的營養。例如omega 3、omega 6不飽和脂肪酸、磷脂類、天然抗氧化劑⋯等。當明白缺什麼、需要什麼之後,當然就是找能補充營養的食材,原則是以經濟、容易取得、容易料理的、無副作用。有些食材容易導致過敏或是有副作用,例如啤酒酵母粉是很好的維他命B群及礦物質來源,但是也被列為十大食物過敏來源。例如菠菜,富含鐵質,但是也富含草酸容易和鈣結合,容易造成結石,例如豆腐是很好的食材,不需要什麼料理,但是它很容易壞。

另外選擇食材時,特別是蔬果,以當季時令盛產為原則,一來價格較便宜,二則當季時令盛產蔬菜的蟲害較少,農藥施用較少。另一個原則是選擇比較不會有蟲害的蔬果,例如青花菜、花椰菜是非常好的食材,但是我會選擇有同樣營養的高麗菜,因為同為十字花科,青花菜、花椰菜非常容易遭蟲害,所以可以想見農藥施用的景況,高麗菜通常開始包心後就比較沒有蟲害問題,這是個人親身種植的心得。

下一回再來分享我家狗兒補充營養的食材。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