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C
New York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Zoe的腳步

Zoe是我們兩夫妻養的第一隻狗兒,也是我們第一個女兒。

因為有了Zoe,讓我們兩人一頭栽進毛小孩的世界裡,也因為Zoe,讓我們的生活有了重心,家庭也重拾歡笑。

跟著Zoe的成長,我們想辦法給她最好的,帶她外出玩,跟一般的父母給小孩一樣的想給她全世界,幫她做了狗廁所,教會她自己去上廁所,那種成就感跟父母看到小孩學會走路一樣驕傲。

從養了Zoe後,我們又陸續養了Mac,Mia,Maity,古曼…到現在的一打毛小孩,在我們家,每一個毛小孩都帶給我們不同的課題,Zoe是隻有嚴重髖關節發育不全的拉不拉多,為了維持她的生活品質,我們這九年來也跟著Zoe的腳步一同成長。

九年多前,拉不拉多,黄金獵犬等犬種正要流行,很多人也不了解什麼是CHD,從寵物店買回來的Zoe從小完全看不出來有什麼不適,活潑好動的Zoe成天與後來加入的Mac,Mia玩瘋了。

直到我們開了樂狗咖啡,接觸到更多這方面的訊息,在了解中大型犬可能常見的這種遺傳疾病後,我們也開始蒐集閱讀國內外相關資料,也諮詢專業獸醫師,更發表了《髖關節發育不全症Canine Hip Dysplasia 》的文章,讓更多飼主了解CHD並進而幫助家裡的CHD寶寶減緩不適。

也就在當時,我們參考了國外的水療方式,千金爸畫下了心中夢幻水池的雛型。

這也是後來樂狗農莊狗骨頭造型泳池的原始設計。

當然,以當時只是小康家庭的我們來說,要打造一個專門的大型狗泳池,所費不貲,但我們從未放棄過這個夢想。

Zoe當時不過才一歲多,就開始出現動不動就坐著,跑起來後腿的幅度也很小的症狀。

於是我們把當時家中的前院搭建了一個迷你泳池,水深讓狗子們剛好可以游泳,開始了Zoe的水療歲月,也是我們家為毛小孩做的第一個泳池。

每當放水游泳兼洗澎澎的日子,當時的四千金加古曼五隻就玩水玩的不亦樂乎,往往也吸引社區住戶的目光,小朋友也羨慕的說想一起玩水!

只是,隨著Zoe度過一歲生日,發現她有時游完泳還會眼望遠方,四肢定住不動的神情,往往嚇壞旁人,以為她看到什麼了。

我們知道,這傻妞是腳又疼了,只是她在忍而已。

當時Zoe尚未結紮,體重直逼卅十二大關,更明顯的增加她關節的負擔。

(當年一歲多的Zoe個性傻不楞登的,以上這張照片中的女生是現在的名模隋棠,當時Zoe跟Mac被借去拍婚紗作品。八年多來Zoe,Mac從當年的幼犬變老了,隋棠卻愈變愈年輕美麗,真不公平啦)

當時雖然都把Zoe當成是CHD寶寶來照料,除了水療,地板也鋪上止滑墊以免她滑倒,但是要二歲發育完成時照完整的各角度X光片才能完全確診,於是,等Zoe二歲生日前後,我們即為她安排需全身麻醉的精密的關節窩檢查。

上了手術枱,傻大姐Zoe仍一派樂天狀,不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雖然只是照X光,但看到Zoe全身插了麻醉管及監測的線路躺在手術枱上,還是好心疼呀!

片子照出來,雖然映證了我們原先忐忑不安的猜測,但Zoe的情況卻遠超過我們的心理準備,當時才兩歲的她,關節窩太淺,都磨成八角形且周圍都有骨刺增生了。

而且她的關節窩太淺,即使日後更換人工關節,也可能無法置換。(骨頭太薄無法固定)

但在當下,Zoe還是可選擇做TPO手術的,只是我們考慮過後,如同美國的整體治療獸醫《鮑伯高斯坦》決定不讓牠那罹患CHD(髖關節發育不全症)的黃金獵犬《雷依》動侵入性手術一樣,我們並沒有選擇讓Zoe進行手術。(美國的獸醫鮑伯高斯坦與他的愛犬雷依的故事請看《另類醫療觀點:搶救黃金獵犬雷依》

在當時骨科手術方興未艾之際,許多大型犬的主人都會選擇為愛犬做JPS或TPO手術,當然後來也有一些置換人工關節手術的案例。

而我們在權衡手術的風險與得失後,選擇不動手術,而採取保守療法。

然而,我們為Zoe做的,是更積極的保守療法,而不是吃吃保健品,散散步而已。

首先,體重先降下來,30kg以上對骨架不大的她來說太吃力了,於是努力讓她瘦到25kg以下。

再搭配每週一至兩次的游泳,鍛鍊後腿的肌肉,以免因骨刺增生磨疼痛而不使用導致肌肉萎縮。

當時的農莊泳池,以及台北店樂狗生活館的泳池,都是Zoe復建游泳的最好場地。

也因為Zoe的CHD,讓其他姐妹侄子侄女全都受惠,享受游泳的好處,幾年下來也讓最初我們對Zoe的愛,可以分享給其他更多的毛孩子們。

一直到現在的美樂狗生活館,泳池更大了,Zoe更可快樂的暢游了。

甚至,九歲多的Zoe,又像小時候一樣愛上跳水了!

雖然,知道她的腿不好,我們還是會制止她頻頻跳水,但看著她體態輕盈的跳水樂此不疲,還可直接一躍而上洗澡枱,當時為娘的我,眼淚差點要噴出來,淚奔了。

她的腿好了嗎?當然不是,骨刺是不可逆的,關節發育不全也不可能恢復到正常,但在過去她幾乎不可能自己跳上枱子,游泳完也經常會一張苦瓜臉,現在的她,是那麼的活動自如,反觀同年紀的很多老犬行動緩慢,或以止痛藥度日,我們多年來為她所做的,不是追求一個完美的髖關節,而不就是要維持她盡可能高於正常的生活品質嗎?

以前的她,老是動不動就像上圖那樣的姿勢坐著,模樣甚是痛楚。怎麼可能像現在這樣行動輕盈?

然而這些年下來的堅持,我們做到為她的承諾,Zoe也做到了回報我們行動自如。

八年多前那個年代很多人選擇為狗兒動手術,我們不是沒有能力幫她開刀卻沒有選擇開刀(打造泳池的花費遠遠超過手術的花費),畢竟髖關節不是手術完就好了,緊接著的術後的照料與復健才是難關(無論手術與否,都需要復建,游泳是復健最好的方式之一);現在較少人動手術而選擇吃葡萄醣胺、鯊魚軟骨素等保健食品,我們也從未給Zoe吃這類宣稱療效但其實只是食品、吃心安的保健品、安慰劑。

而現在,我們也不會想只因為要知道Zoe的腿是惡化了或好轉了,而讓她再去承受全身麻醉的風險,純粹不想只為了解決自己的心理問題而冒失去牠的風險。

或許這樣的做法與許多人的想法背道而馳,然而,我們有我們自己的想法而願意自己承擔決定如何做的風險,我們都會在研究瞭解清楚之後,一步一步去貫徹實踐我們研究得來的知識。行為訓練如此、髖關節照護如此、天然飲食亦是如此。感謝Zoe跟其他的毛小孩,讓我們有機會與動力去了解並研究更多天然照料的方式,而不會迷失於獸醫或藥商專業的恐嚇以及行銷伎倆的死胡同裡。

Zoe的笑容,Zoe表現出來的整體活力狀況,都讓我們知道過去的堅持沒有白費。

Zoe的腳步,雖然走的慢,有時感覺好像停滯不前,其實卻仍以小小的步伐往前邁進,九年多了,回首看來時路,也才發現我們已走得好遠,好遠。過程所承受的,如今也不會去論值不值得了!

而那遠處始終閃著微微亮的光芒,依舊繼續指引著我們繼續堅持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