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New York
星期四, 28 3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狗胰臟炎的成因、照料及飲食(下)

上篇文章已探討過胰臟炎的成因及照料,急性胰臟炎的飲食,本篇文章則將告訴你如何為胰臟炎恢復後的毛孩準備低脂飲食。

有許多毛孩有高脂血症、慢性胰臟炎、胰臟外分泌不足(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EPI)、發炎性腸病(IBD(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或是淋巴管擴張(lymphangiectasia),或是有使用抗癲癎藥物、糖尿病或庫欣式症,你可能會需要提供低脂的飲食以確保牠們不會罹患胰臟炎。

當毛孩急性胰臟炎後可以進食時,你可以給牠一些雞肉湯、低脂優格、雞胸肉,少量多餐,可以一天五至六餐。當牠不願意喝水時,可以熬一些雞胸肉骨湯(25%的雞胸肉骨,75%的水),可以將油花剔掉。之後再慢慢增加餐量及餵食的次數至一天三餐,可以用絞肉煮粥,米與絞肉的比例為2:1。或是加入馬鈴薯,或是把絞肉換成同樣重量的雞蛋。

有很多有胰臟外分泌不足問題的毛孩對纖維或是穀類可能反應不良,可以用雞肉、豬肉、牛肉、魚肉等肉類輪替使用。

當狗兒有脂肪耐受不良或吸收不良時,可能會有腹瀉及體重減輕或脂肪瀉(糞便中有過多脂肪,或是白色、油膩,並有惡臭的便便)。油脂代謝不良也可能與肝或膽的疾病,或是腸道感染(病毒、細菌或寄生蟲)、淋巴管擴張或是其他的情況有關。有消化方面問題的毛孩,給予低脂的飲食是必要的。

但是要給多少油脂才是低脂?

一份飲食若是在乾飼料狀態,粗脂肪低於10%,也就是粗脂肪不超過熱量17%即是低脂,一般中等飲食的粗脂肪在10-15%,熱量17%-23%。粗脂肪超過20%就算是高脂飲食了。如果有高脂血症的毛孩,要提供低脂飲食。

如果是溼性飲食,例如罐頭或鮮食時,必須加上水分的因素換算油脂比例,例如一份食物中含有75%的水份,以及5%的粗脂肪,那麼在乾燥狀態下(Dry Matter)油脂的比例為5除以25(100%-75%的水分後為25%),即若與乾飼料相比有20%的粗脂肪。

油脂比例不過是提供你一個粗略的概算,得出毛孩每日消耗的油脂量。若要更精算的話,則可計算每千卡的脂肪克數,也就是GFK(Grams of fat per 1000 kcl)。獸醫營養師認為GFK少於25為低脂飲食(22.5%從油脂來的熱量),這可適用在乾飼料、罐頭溼食或是鮮食上。

由於飲食中毛孩的食量由食物中的熱量決定,因此計算熱量中脂肪的比例,比純粹計算飲食中粗脂肪的比例更為精確。例如若是一份飲食的熱量為4000kcal/kg,有10%的粗脂肪,提供25GFK,而一份熱量2700kcal/kg,有8%粗脂肪的飲食則提供30GFK。換句話說,毛孩每吃下1000kcal的食物,標示8%粗脂肪的飲食會獲得30g的脂肪,標示10%粗脂肪的飲食則只有25g的脂肪。

找出市售商業寵物食品的油脂量

任何食物都可以透過下列公式來計算每1000仟卡的脂肪克數:

脂肪百分比/每公斤kcal*10000=每1000kcal脂肪克數(GFK)

例如,如果一份4000kcal/kg飲食含10%的粗脂肪,則

10/4000*10000=25GFK

若是乾飼料,你必須知道每公斤,而不是每一杯的kcal,因為量杯的算法無法轉換成kcal/kg。

如果是罐頭,如果知道每罐的熱量及重量,可以用油脂百分比*重量/每罐kcal*284=GFK

為什麼GFK如此重要?因為它可以幫助你決定,在不同的食物形式下給予毛孩多少食物量,以及是否為低脂飲食。值得注意的是,油脂的比例是由標示而來,而實際的油脂含量有可能更高,有的飼料商會在自己的網站上提供食物測試的實際油脂含量,可以自行參考。

處方飼料並不是一個好選擇,如果可以的話,自己動手做低脂鮮食可能會更好。NRC(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建議成犬至少要有11.1GFK(10%的油脂熱量,或是乾物狀態時約5%的脂肪)。過低的油脂會導致脂溶性維生素不足,或是皮毛的問題,而且也會使得毛孩鎮日覺得疲累或吃不飽。除非毛孩完全無法吸收油脂,不然很重要的是要提供足夠的油脂在飲食中。你可以提供易於消化的中鏈三酸甘油脂(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 MCTs),例如椰子油。

也並非所有得過急性胰臟炎或有EPI的毛孩需要一直吃低脂食物一輩子,事實上有一些是可以回復到一般正常飲食而沒有問題。例如曾有三隻德國狼犬有EPI的問題,經給予19%油脂(乾物DM狀態)的飲食,不僅耐受良好,體重也增加,腹瀉減少,皮毛狀況也變好。而有43%熱量來自油脂的飲食,也比18%-27%熱量來自油脂的飲食有著更好的蛋白質、油脂及碳水化合物的消化性。

為了計算市售寵物食品的油脂量,你需要知道熱量標示kcal/kg,如果在產品標示上沒有註明,你可以跟廠商索取以獲得正確的資訊。大部份老年犬貓及減肥食品都是低脂的,但同樣也是低蛋白質。你應該避免這樣的商業寵物食品,因為同時低油脂及低蛋白質的食物大部份是碳水化合物,會增加高脂血及胰臟炎的風險。毛孩應該從蛋白質而不是從碳水化合物攝取營養,因此你可以自製增加蛋白質但低碳水化合物及低油脂的鮮食。適當的蛋白質(乾物狀態蛋白質在30%以上,或23%熱量)是急性胰臟炎恢復期的建議飲食。

低脂飲食通常嗜口性不佳,如果你的毛孩不願意進食低脂飲食,試著加入一些低脂或中等油脂的罐頭或鮮食,或低鉀無油的肉湯,讓食物稍稍可口些。或是將低脂或中等油脂的飲食中和,以增加嗜口性。

有些獸醫認為纖維是最適合犬胰臟炎恢復期的成份,有些毛孩對低纖維飲食(乾物狀態下0.5%至5%的纖維)反應良好,可以使用混合的可溶性和不溶性纖維,而有些毛孩則對不溶性纖維的中等水平的飲食(10%至15%)反應良好。差異就取決於毛孩是否有其他胃腸道疾病。急性胰臟炎的開始復甦階段會建議低纖維飲食,是由於纖維會緩慢的將胃排空,這可能會延長胰臟的刺激。

自製低脂鮮食

要自製低脂鮮食,可以一半是碳水化合物,一半是低油脂肉類或是雞蛋。如果你使用的肉是相當低脂的,或是已經有煮過使得油花降低很多的,那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可以降低,並增加肉類的量。

碳水化合物的種類應該是澱粉,例如白米、燕麥、馬鈴薯、地瓜、南瓜等等來提供低脂熱量,其他的蔬果則可用花椰菜、葉菜類加入,但它們提供的熱量很低,所以不能用來取代澱粉類碳水化合物。

低油的肉類,例如去皮的雞胸肉油脂很低,其他如火雞、鹿肉、山羊肉、兔肉的脂肪也不高,如果是羊肉及豬肉、牛肉則油脂很高。

全蛋的油脂也不低,但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所以只要用量不大,還是可以加入飲食清單中。一顆大雞蛋約有5克的脂肪,對大型犬來說不多,但對小型犬來說就算多了。因此你可以將雞蛋弄熟後,一天只餵一小部份,不要一次吃一顆蛋。幾乎所有的脂肪及熱量都是集中在蛋黃,因此蛋白可以單獨給予以增加蛋白質而不會增加脂肪。但若只餵蛋白的話,則需另外再給維他命B群,以提供蛋黃的營養。

一些低脂或沒有脂肪的食物,例如茅屋起士、脫脂優格或克菲爾kefir都是很好的選擇。

自製鮮食要記得加入內臟,大部份的內臟都是低脂的。心及腎可以少量餵食,不要超過食物總重的5%至10%。牛心的脂肪很低,而且營養價值比牛肉還高,所以餵食量可以高一些。

一些水果例如蘋果、香蕉、香瓜、藍莓等都可以少量加在食物中,不要用酪梨,因為脂肪很高。

穀類及澱粉類的食材應該要煮熟以增加消化性,蔬菜則可以用調理機打碎或打泥。

若是餵食生肉骨,由於脂肪含量可能很高,最好餵食少量或儘量把皮及可見的脂肪去除,以及避免羊或豬脖子或胸骨,因為這些部位的脂肪含量很高。

此外,自製鮮食要記得加入適量的釫質,除非你有固定讓毛孩啃骨頭。由於低脂飲食的熱量比正常飲食少,因此你可能需要餵更多餐來提供同樣的熱量,最好要計算毛孩需要的釫質量,而不是以食物總重來計算。根據NRC的標準,成犬的釫質每日需求為每1000kcal的食物含1克釫質,若是以體重換算,即體重每公斤的毛孩每天要消耗65mg的釫質。確定你的低脂食物總釫質含量符合毛孩每日需求,以免衍生其他問題。

如果你是部份飼料,部份鮮食,那麼釫質的給予量也需計算清楚。你可以使用碳酸鈣或檸檬酸鈣,你也可以使用骨粉,蛋殼粉等來提供釫質。

如果你是自製低脂鮮食,最重要的是每千卡的脂肪克數,像雞蛋的脂肪量高,若要用到雞蛋,就要有限度的使用以維持低脂飲食。而食材在生、半熟、全熟狀態下的脂肪量可能不同,可以參考衛生福利品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成份表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Analysis/ingredients.htm的資料。

最重要的的一樣是要注意grams fat/1000kcal,也就是GFK。

grams of fat/number of calories *1000=grams of fat per 1000 kcal(GFK)

例如,若你使用低脂的茅屋起士,每百克有72卡的熱量,則它的GFK算法是

1.0(脂肪克數)/72(熱量數)*1000=14GFK(每千卡的脂肪克數)

下表列出的是一些常見的食材,係按照每千卡的脂肪克數GFK高低排列,若你要自製低脂鮮食,可自行參考。

同時要記住,即使你幫毛孩準備低脂食物,也並不需要每個食材都是低脂的,你可以用中脂的食材混合其他低脂的食物來做成低脂飲食。例如你使用240g的烤雞腿肉加上240g白米提供22.3g脂肪及750卡,則GFK脂肪克數的算法即為22.3/750*1000=30GFK。

有些人可能認為獸醫處方食品會較營養,但其實大部份都只是提供一份「食譜」而非一份「飲食」,而倚賴食譜長期下來是會有其侷限性,無法達成均衡需求。飲食的多樣性是提供良好營養的關鍵,人類的營養師也不會告訴病人光靠食譜即可,相反的,他們會提供飲食的規範準則,哪些可以大量食用,哪些適中,而哪些又應該避免。而食譜的另一個問題是它們通常是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量過低,並且倚賴補充品來提供許多營養。雖然碳水化合物是低脂飲食中所需要的,但營養價值遠低於肉、蛋等食材,因此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需要另外補充一些補充品才行,而如果提供的是動物性蛋白質,可以減少許多問題的發生,例如牛磺酸只存在於肉類當中,若缺乏牛磺酸會導致心臟疾病。

當你的毛孩需要低脂飲食時,牠的零食也必須一併考量,胡蘿蔔、蘋果及香蕉、馬鈴薯、米蛋糕等都可以做為零食。若是商業零食,則可以購買低脂的零食,一般來說乾燥零食油脂量8%以下都是可以的,有水份的零食則較難計算,因為你必須知道在乾物狀態下的油脂含量或是熱量才能用公式計算出實際的脂肪含量,而大部份的零食標示並不會特別提供熱量。

一般的烘乾肉類,例如肺或其他的肉類零食脂肪含量都不高,避免使用乾燥的雞肉乾,尤其是大陸製的,或是一些起士、熱狗、充滿脂肪的食物做為零食。其他如豬耳朵、牛筋、牛腱、大骨等脂肪高的零食也都要避免。而雖然有些吃牛皮骨造成急性胰臟炎的例子,但只要確定啃咬的並非高脂的零食,那麼長時間啃咬並不會造成不適。

不論使用市售商業寵物食品或是自製鮮食,最重要的是要時時刻刻觀察毛孩是否有不適狀況,如果持續一直有問題,可以更換不同的食物,並從少量多餐開始,同時需勤做筆記,記錄所使用的飲食、零食、補充品等,以確認可能會引起毛孩不適的食材成份。 

(照片來源: yosser


不想吃難吃的處方飼料?你有更多鮮食的選擇,胰臟疾病補充鮮食可至此處購買 

犬貓疾病補充鮮食詢問:[email protected]

#最齊全的犬貓天然鮮食專賣

毛手毛腳毛孩專門店實體門市

https://www.furkidshop.com.tw/about/content/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