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C
New York
星期四, 28 3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狗胰臟炎的成因、照料及飲食(上)

胰臟炎對毛孩來說,有可能是很嚴重的急性疼痛,也可能是慢性疾病,如果你的毛孩出現食慾不振、走路時後背拱起,或是蜷曲在角落不想起來,那你應該懷疑胰臟炎的可能性,並立即帶牠去獸醫院檢查身體。如果牠可以自行活動,只是單純的嘔吐,而沒有其他的臨床症狀,還是需要持續觀察,因為過度嘔吐可能會造成脫水現象。最糟糕的是牠已經出現腹部疼痛、嘔吐等高度胰臟炎症狀,家長此時還餵食牠高油脂的食物,無異對病情是雪上加霜。

胰臟炎顧名思義就是胰臟發炎,導致胰臟及其他週遭的器官如胰管及肝臟被胰臟自己製造的酵素所消化掉了,在犬貓眾多消化道疾病中,胰臟炎是很嚴重的。胰臟炎可分成急性及慢性,急性胰臟炎通常較為常見且嚴重,慢性胰臟炎則是持續發炎且症狀較不典型。

胰臟的功能除了消化酶的外分泌外,也產生胰島素的內分泌功能,有糖尿病的犬貓也容易衍生胰臟炎的風險。而胰腺損壞的犬貓也可能發展為糖尿病,這可能是短暫的或永久的疾病,有30%的糖尿病的犬貓可能是由於慢性胰臟炎而來。當胰臟不再分泌消化酶,也就是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 (EPI),也可能是由慢性的胰臟炎而來,導致雖然吃很多食物,但體重仍然下降,當胰臟受損,在EPI前幾個月即會出現糖尿病。

胰臟炎的病因

人類得到胰臟炎是最常見的原因是酗酒引起,而毛孩在大多數情況下,得到胰臟炎的原因並無法確切得知。

通常犬貓胰臟炎會被歸咎於高脂肪的飲食,但其實並沒有太多的研究可以證明此點。精力旺盛或是如雪橇犬等工作犬可以吃油脂超過60%的食物而不會罹患胰臟炎,但是對中年、體重過重、較少運動的犬貓來說,過多的脂肪的確會導致胰臟問題或慢性胰臟炎。而若平時習慣吃低或正常脂肪的飲食,突然吃下大量高油脂的食物也會導致胰臟炎,因此在某些特別的節日,例如感恩節、聖誕節或華人各年節或農曆春節後,都可能有許多犬貓因被餵食大量高油脂食物而得到胰臟炎。

低蛋白質的飲食也已被證明容易使犬貓罹患胰臟炎,特別是與高油脂共同攝取時。一些處方飼料可能會是問題,例如膀胱結石、草酸釫、尿酸鹽或胱氨酸結石,或是治療腎臟疾病的處方食品,對某些容易發生胰臟炎的犬種來說會是問題。

有幾種藥物也被認為與胰臟炎有關,例如potassiuum bromide(溴化鉀)與phenobarbital(苯巴比妥)組合以控制癲癎,這兩種藥同時使用比單獨使用苯巴比妥,還更容易引起胰臟炎,至於使用溴化鉀則無研究報告。有其他的藥物也被證實與胰臟炎有關,但並不是很清楚其關係。這些藥物包括某些抗生素(sulfa drugs磺胺藥,tetracycline四環素,metronidazole甲硝唑,nitrofurantoin呋喃妥因) ,化療藥物(azathioprine, , 硫唑嘌呤,L-asparaginase左旋門冬酰胺酶,vinca alkaloids長春花生物鹼) ,利尿劑(thiazides噻嗪,furosemide呋塞米)其他抗癲癇藥物(valproic acid丙戊酸,carbamazepine卡馬西平) ,激素(雌激素),長效制酸劑(cimetidine西咪替丁,ranitidine雷尼替丁) ,泰諾林(acetaminophen力停疼,即普拿疼的主成份)和阿司匹林(salicylates水楊酸) 。

皮質類固醇激素(Corticosteroids),例如prednisone類固醇藥物尤其是經常引發胰臟炎的爭議性藥品,有些犬貓被給予皮質類固醇後不久即得到胰臟炎,近期有一些人類的研究也證實兩者的關聯。

有些防蚤用品的有機磷毒素以及鋅的毒素等級也可能導致胰臟炎。

有一定條件下的犬貓也可能會得胰臟炎,包括糖尿病(儘管目前尚不清楚胰臟炎是否先於糖尿病),急性高鈣血症(血液中有高含量的鈣,通常是從鈣輸液或中毒,而不是因飲食或補充劑造成),高脂血症(脂肪含量高,通常是由於代謝紊亂,而不是飲食造成),甲狀腺功能減退和庫欣式症。

糖尿病和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可影響脂肪代謝,導致高脂血症,這可能會使毛孩罹患胰臟炎。迷你雪納瑞容易得到高脂血症,因此也可能有胰臟炎的風險。肥胖者易患胰臟炎,體重愈重這種疾病往往是更嚴重。

胰臟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品種,或性別的犬貓。大多數罹患胰臟炎的犬貓是中年以上或老年,體重超重和運動量較少的。騎士查理王獵犬,牧羊犬,和拳師犬已經被證明有慢性胰臟炎的風險,以及可卡犬易有急性和慢性胰臟炎。臘腸犬已經被證實易患急性胰臟炎。

其他易發生胰臟炎的犬種則包括法國古代牧羊犬伯瑞犬、喜樂蒂牧羊犬、迷你貴賓、德國狼犬、梗犬(特別是約克夏及絲毛梗犬),以及其他非運動型的犬種。

人類有時會有自體免疫的慢性胰臟炎,並且認為狗可能也是如此。德國牧羊犬已被證明,易有自體免疫方面的淋巴細胞性胰臟炎,這容易使牠們的胰臟萎縮。

胰臟炎已與自體免疫的疾病,包括發炎性腸病IBD有關,雖然原因並不清楚。一些醫生認為,食物過敏也可能是復發性或慢性胰臟炎的罕見原因。IBD也可能同時是胰臟炎的原因及結果,或者說兩者可能是由潛在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或食物過敏引起的。

有自體免疫胰臟炎的狗兒可能對皮質類固醇激素的反應良好,儘管這種藥物也被認為是引起急性胰臟炎的原因。此外,手術也可能與胰臟炎有關,也許是因為低血壓或麻醉引起低血容量。膽結石可阻斷膽管,從而阻斷消化酶從胰腺的流動,並可能導致胰臟炎,而胰臟炎同時也可以阻止膽汁在膽管流動 。

其他造成胰臟炎的原因還包括細菌或病毒感染、疫苗接種,胃扭轉的胰臟損害,或其他原因以及遺傳因素造成的。在罕見的情況下,胰臟炎可能是因胰臟腫瘤引起的。

急性的胰臟炎通常伴隨劇烈疼痛,如果發炎擴散會影響多重器官而危及性命。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食慾不振、嘔吐、虛弱、沮喪、腹痛、嗚咽等。其中腹痛是一大指標,尤其毛孩會有拱背或像祈禱般胸部貼地屁股蹺起來的姿勢更為典型。其他症狀包括腹瀉,流口水,發燒,虛脫。一般來說,輕度胰臟炎需禁食24至48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期間打點滴來預防脫水,以及用藥來防止嘔吐及止痛。中度至重度的胰臟炎,住院是必要的,以隨時監控狀況。支持療法包括打點滴以防止脫水及恢復電解質和酸鹼平衡。強力止痛藥的給予也是必要的,包括注射丁丙諾啡或其他的麻醉止痛劑,而且當胰腺膿腫或胰管阻塞時,可能需要進行手術。

一般建議狗兒中度胰臟炎一旦脫水狀況控制後,可使用metoclopramide(滅吐靈),chlorpromazine(氯普麻)等止吐藥,或是可以用dolasetron (Anzemet) 及用於化療後強力止吐的ondansetron (卓弗蘭Zofran),或是新批准用於犬貓的Cerenia (maropitant)止吐藥。Metoclopramide(胃復安Reglan)是一種常見的止吐藥,可以降低流向胰臟的血流。

而為了預防胰臟二次感染,所以會使用抗生素,雖然對狗兒來說也許不常見。而在中度至重度的胰臟炎臨床上也經常會實施輸血,以抑制胰酶活性及全身炎症反應,它也提供了凝血因子,幫助預防和治療胰臟炎經常致命的潛在副作用﹣﹣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

制酸劑胃藥還沒有被證明對胰臟炎的治療有任何有益的影響,儘管當嘔吐持續或是嚴重時會給予這類藥物。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對胰臟炎是無效的,且由於對胃潰瘍和腎和肝功能損害的擔憂,應避免使用。而目前尚未有任何使用皮質類固醇治療狗胰臟炎的研究。

急性胰臟炎時的營養需求

傳統上胰臟炎的標準建議程序是控制任何食物及水份,讓胰臟可以休息,直到症狀解除。如果症狀持續超過72-96小時,則需實施短暫的營養點滴補充,以避開胃及消化系統,甚至在過去是認為連看到或聞到食物都可能會誘發胰臟分泌,使得狀況加劇。但是現在不論是人類或動物,得到胰臟炎康復的時間都縮短,存活率也增加,胰臟炎愈早期開始餵食是恢復的關鍵。現在公認超過48小時不進食或水,可能會導致腸道通透性增加腸漏,消化系統小腸細胞萎縮,以及敗血症的產生,導致多重器官衰竭,降低存活率。沒有進食產生營養,即使打營養針,腸內細胞無法正梃得營養,而透過腸道吸收營養被認為是減少潛在的細菌感染及降低需要住院的時間。

由於大部份得到胰臟炎的狗兒可能會沒食慾不想進食,可以用鼻食道管餵食流質的食物,一般來說狗兒對於鼻食道管餵食的耐受性很高,即使經常嘔吐還是可以耐受。而以這種方式餵食,可以抑制胰腺分泌,並有助於保持腸胃道健康及減少炎症和副作用。

胰臟炎適合的飲食型態尚無法被決定,而比較理想的飲食是包括Omega-3,胰腺酶及中鏈三甘油脂,以及L-Glutamine左旋-麩醯胺酸,以液體的形式餵食以幫助恢復。益生菌則沒有什麼幫助,甚至在人體的研究顯示,重症或急性的胰臟炎給予益生菌可能會導致死亡率增加,可能與降低血流流量至小腸有關。

腸內的餵食應該在禁食48小時後開始,使用止吐藥及止痛藥會減少嘔吐的機會。而此時營養的短期目標是在減少腸漏的機會而非提供總熱量需求。營養針的注射只有當絕對必要時,例如不受控制的持續嘔吐時才使用。結合腸內營養才能提高存活率,當嘔吐不受控制時可以在體內小腸放置餵食管,以提供腸內營養。

慢性胰臟炎則是指持續的,胰臟低度發炎,有一些臨床症狀諸如嘔吐,或是在吃東西後會有間歇不適,有時伴有精神沈鬱、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有時候可能有些狗兒會出現不想玩耍、挑食、或有時某一餐不吃飯等非典型症狀。慢性胰臟炎可能會定期爆發,導致急性胰臟炎。

有慢性胰臟炎的犬貓通常會建議餵食低油脂的飲食,有時給予止痛藥可以幫助解除慢性胰臟炎的症狀並加速恢復。慢性胰臟炎通常是沒有什麼典型的症狀,而且可能會被歸納於其他的疾病症狀。而它也同時可能會造成某些疾病,例如IBD(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發炎性腸炎)及糖尿病的發生。

急性胰臟炎的恢復

不論在家中休養或是住院中,一旦毛孩的嘔吐狀況獲得控制,此時可以給予少量的水,可以每小時用針筒或冰塊少量給予,如果可以吞水,之後就可以給液體的粥、湯、低油脂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等。最好少量多餐,不要一開始就餵大量的食物。只要可以開始進食並且不會嘔吐時就可以出院返家休養。

在家休養時通常還是需要開立止痛藥,例如Fentanyl或Tramadol等藥物。而此時的飲食還是要控制在容易消化、控制油脂的處方飲食,特別是體重過重或有高脂血症的毛孩。等到渡過恢復期後,即可轉而一般正常的食物。

一開始時可以煮一些易消化且保護腸胃的白米粥,加入低脂的蛋白質來源,例如雞胸肉,茅屋起士,或全熟的瘦肉絞肉。如果原先對穀類過敏的毛孩,也可以用馬鈴薯或地瓜等代替白米。維持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的飲食(2/3:1/3)一陣子,如果毛孩適應良好,即可轉換成碳水化合物比蛋白質為1:1的飲食。而即使原先是餵食生食,此刻也最好是餵食煮過的食物,以去除多餘的油脂及以加熱來殺菌,以免因腸道被破壞而衍生感染的問題。而且烹調過的食物或溫食也比較會令人有食慾。此時不宜給予骨頭以免造成嘔吐或其他問題。而食物最好保持在室溫或體溫的溫度,因為冰冷的食物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消化。

不論餵食什麼食物,一開始均需要少量多餐,一天可餵食六至八餐,甚至若時間允許可再分成更多餐來餵食。因為一次餵愈少的餐,可以愈不會刺激胰臟,也比較容易消化並不易造成嘔吐。當毛孩可以完全吞食,不會再嘔吐及疼痛,就可以逐漸餵食較多一點的食物,但仍然要維持緩慢進食不要狼吞虎嚥。如果毛孩又再嘔吐時,除了給予止吐藥,還必須停止餵食及短暫禁食(12-24小時),並從喝水及泥狀的食物重新開始餵食。

此刻的飲食並不需要追求均衡的營養,一般來說毛孩可以數天至數週吃不均衡的飲食而不會有事,當牠們都適應良好時,再逐漸增加多一點食材直到完全恢復。

如果毛孩食慾不是很好,可以加入肉湯或其他香料來誘使牠們喝多點水,不過不要購買市售高湯,以免鉀離子過高,可以自己川燙一些肉的肉湯加在食物中。

營養補充品

麩醯胺酸(L-Glutamine)是一種可以幫助腸道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得以恢復的胺基酸,每天每十公斤體重的毛孩可以給500mg,每天不高於十次的份量,以補充所需的營養。另外也可補充專門補給營養不良的水解蛋白粉,以幫助修復腸道及提供健康機能所需的營養。其他的香草如榆樹( Slippery Elm )可以舒緩嘔吐不適感。

中鏈三酸甘油酯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 (MCTs) 是一種不需要胰腺酶消化的脂肪,所以若有慢性胰臟炎、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 (EPI)、脂肪代謝不佳的毛孩可以使用這種形式的油脂來增加熱量。MCTs可以幫助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並防止由高脂血症所引發的胰臟炎,但它並無法降低膽固醇。MCTs存在於椰子油中,以及少量存在於乳製品脂肪中。如果有胰臟炎的毛孩,可於飲食中添加22%-34%左右的椰子油,椰子油很容易在室溫下凝結,最好購買玻璃瓶裝的,純的椰子油而非混合油。體重每5公斤的毛孩一天可用一茶匙的椰子油,但一開始最好先少量給予再逐漸增加以免造成毛孩不適。

移轉至一般飲食

一旦毛孩渡過急性胰臟炎,在未來會較無法耐受油脂,這要視其胰臟被破壞多少程度而定。有些毛孩可以恢復良好,並回到正常飲食,有些則餘生都需控制油脂以避免慢性胰臟炎及可能變成急性症狀。若是只發生過一次、急性、症狀單純的胰臟炎的毛孩,通常可以回復到正常飲食,若是重覆發生急性胰臟炎、高脂血症或出現油脂代謝不良的脂肪瀉(大便排出過多脂肪),飲食則需控制油脂攝取。

有慢性胰臟炎的毛孩的飲食也最好是低油脂飲食,同時搭配藥物控制。一開始先給予低油飲食,如果適應良好,再逐漸增加適量的油脂,並開始添加少量經常使用的食物回到牠的飲食。如果牠之前的飲食都是高油脂,而過程中逐漸添加回復到原先的食物,如果牠在大量運動下是維持精瘦而不是過重,那麼你就有理由相信牠的急性胰臟炎是其他因素引起的,而不是飲食。

低油脂的飲食由於提供的熱量較少,所以餵食的總量需要增加,增加的量需視之前所餵食的油脂是多少而定。可以與發病前的飲食熱量做比較,以確定新的飲食的熱量是足夠的。同時這段時間也要經常替毛孩量體重,以調整飲食量來維持適當的體重。如果毛孩因為罹患胰臟炎而體重變輕,不要太快就把體重增重回來,而是逐漸增加比較好。

如果已經回復到一般飲食,確保剛開始時要留意毛孩有無出現任何不適的症狀,例如拱背、發出低鳴、不想走動或煩燥不安,如果有以上症狀,立即將飲食調整回低油脂,並少量多餐,再逐漸增加。

同時可以觀察毛孩有無任何消化上的不適,例如脹氣、胃有汩汨聲、舔嘴巴等動作,雖然這些並不是胰臟炎的症狀,但表示毛孩對於飲食並不適應,可以試著使用不同的食物,無穀的或其他蛋白質來源,或是添加消化酵素,甚至再更少量多餐等。

如果有食慾增加,體重減輕,便便像牛糞一樣多,有可能是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 (EPI)的症狀,可以用一些處方消化酵素如Viokase或Pancrezyme。豬的胰臟、人用的胰酶補充劑也可能會被使用到,可依照獸醫處方使用。而且仍需遵照低油脂飲食。

防止復發

胰臟炎對體重超重的毛孩來說很常見,所以要防止復發最好就要控制體重及增加運動。許多減肥飼料是高碳水化合物低油脂及低蛋白質,有些甚至比胰臟炎的處方飼料還低。低油脂的飲食並不是供應體重超重的毛孩減肥用,高蛋白質可以幫助毛孩減去脂肪,而低蛋白質則只會導致肌肉消失。因此最好餵食高蛋白質及適當油脂與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來協助毛孩減重。

有些代謝的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庫欣式症及糖尿病等,都可能增加胰臟炎的風險,應妥善加以管理。甲狀腺功能低下可能導致肥胖及影響脂肪代謝。並不是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毛孩就一定會有傳統的皮膚乾燥、掉毛的症狀,最好進行完整的檢查以得到正確的資訊。

如果你的毛孩很容易出現高脂血症,可以餵食低油脂飲食、給予魚油儘量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同時治療甲狀腺低下,以儘量減少發生胰臟炎的機會。

不論你的毛孩是否因為高油脂飲食引發胰臟炎,高油脂的飲食仍然可能使牠的胰臟炎復發,特別是如果牠的胰臟被破壞時。因此注意不要讓你的毛孩有機會去翻垃圾桶找廚餘吃,也不要餵食一些較油的零食,例如豬耳朵等。最好叮嚀你的家人、朋友、鄰居等,不要餵食你的毛孩零食。當牠不想進食時,也不要試圖用高油脂的食物來誘惑牠吃,除非你可以十分把握牠沒有食慾不是因為胰臟炎引起。同時避免使用一些可能與胰臟炎有關的藥物,最好可以使用替代的藥物,例如使用Keppra來取代治療癲癎的溴化鉀或苯巴比妥的組合。在人類,已知疫苗與胰臟炎有關,因此若你的毛孩有胰臟炎的病史,最好避免過度疫苗,尤其是每年補強的疫苗是不必要的。

補充品

有一些補充品可以幫助降低急性胰臟炎的風險,或是控制慢性胰臟炎,例如消化酵素以減少對胰臟的負荷,抑制胰腺分泌。並不是所有的毛孩都對消化酵素反應一致,因此如果你的毛孩對某個牌子的酵素反應不好,可以換別的牌子試試。如果你的毛孩在消化碳水化合物有問題時,你也可以試著餵食少量的生胰臟,或如Standard Process公司的Pancreatrophin,或是植物消化酵素。

如果有高脂血症的毛孩可以給予魚油(魚體油,非魚肝油),以降低血中血脂水平(包括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而且研究顯示,魚油有利於治療急性胰臟炎,但對於慢性胰臟炎的效果則未知。用於治療高脂血症的魚油劑量為體重每5公斤的毛孩給予高達1000mg(供給300mg的EPA及DHA)。維他命E可以每天給予,體重每0.45公斤一天給予5-10 IUs。

益生菌是生活在腸道中,有助於檢查壞菌的益菌,急性胰臟炎的毛孩並不建議使用益生菌,因為可能在急性胰臟炎中會被消耗殆盡,而益生菌對於慢性胰臟炎的效則未知。

餵食低油脂的飲食可能會缺乏脂溶性維生素A及E,添加魚油及椰子油可以有幫助。而胰臟損壞的毛孩也可能會有維生素B12缺乏的問題,如果無法口服吸收維生素B12時,注射是必要的。而慢性胰臟炎可能會干擾維生素B的吸收,因此補充B群也是必要的。

在人類的研究顯示,存在於水果和蔬菜中的抗氧化劑有助於預防胰臟炎,並降低慢性胰臟炎的疼痛。維生素E和晒,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和蛋氨酸已在人體研究上證實可有效預防胰臟炎。

其他針對慢性胰臟炎的天然抗氧化劑包括SAM-e ( S-腺苷甲硫氨酸) , α-硫辛酸(糖尿病患者不建議) ,OPC原花色素,白藜蘆醇,和奶薊等。

(照片來源: Plutor

不想吃難吃的處方飼料?你有更多鮮食的選擇,胰臟疾病補充鮮食可至此處購買 

犬貓疾病補充鮮食詢問:[email protected]

#最齊全的犬貓天然鮮食專賣

毛手毛腳毛孩專門店實體門市

https://www.furkidshop.com.tw/about/content/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