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C
New York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犬貓淚痕的天然護理方法

犬貓去除淚痕的產品在市面上推出已有很長的時間,許多家長也因為長期受毛小孩淚痕的困擾,而習慣購買此類產品來達到去漬、去淚痕的效果。至於效果如何就見仁見智,但如果你知道毛小孩的口服或外用的去淚痕產品其實成份是不被FDA核准用在犬貓上的抗生素,你還會長期給牠們吃/用嗎?長期吃不會有抗藥性或副作用嗎?

美國FDA於2014/8/29罕見的發佈新聞稿,點名市面上數家知名去淚痕的產品發佈警告信,包括Angels’ Eyes、Angels’ Glow、Pets’ Spark、 Glow Groom 以及Health Glow等,陳述這些標榜可去除淚痕的產品都含有藥用的抗生素tylosin tartrate(酒石酸泰樂菌素),這種抗生素是處方藥品,多使用在經濟性動物身上,並不被核准使用在犬貓身上,也不是用來去除淚漬、淚痕或淡化犬貓眼睛周圍的染色。

美國FDA嚴重關切未經批准的獸藥,因為未經批准的獸藥將不受FDA審查,可能不符合FDA的嚴格標準、安全性和有效性。美國FDA也警告,此類產品可能會被要求禁止銷售。而對消費者來說,濫用抗生素已經是廣泛常識,而且抗藥性細菌是一個嚴肅的公眾健康議題。

這幾家去淚痕的產品在台灣也有不少人引進或代理,若有使用的家長可以多了解後續狀況。比較值得玩味的是,有很多都強調是「天然有機」或植物成份,但在中文成份卻壓根不提有含tylosin tartrate抗生素或僅以酒石酸泰樂菌素帶過。

tylosin tartrate抗生素作用類似紅黴素,是專門針對並殺死某些類型的細菌,常用在治療家禽慢性呼吸器官疾病及家畜壞死腸炎,傳染性肺炎,輕度的副作用包括嘔吐、腹瀉及嗜睡。某些狀況下,tylosin tartrate可能會影響某些肝臟激素和消化酶水平,有時可能會有過敏性反應,呼吸困難、咀嚼、吞嚥,癲癇發作或失去知覺。若是犬貓使用,必須避免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因為可能產生相互作用,也不建議與其他抗生素同時使用,包括林可黴素,氯黴素,克林黴素等。

毛小孩的淚痕究竟困擾了誰?是不會照鏡子的犬貓自己,還是覺得帶出去不美觀而不快樂的家長?

其實有很多情況的淚痕,都是根源自寵物食品中的防腐劑、人工色素、人工添加物以及劣質的穀類所引發的過敏或是酵母菌感染。當轉換成新鮮的食物時,淚痕就會不藥而癒。吃下高度加工的劣質寵物食品,再來補充抗生素成份的去淚痕保健品,是不折不扣的本末倒置。

除了食物外,還有很多因素會導致毛小孩有淚痕,包括其他疾病及環境因素,如果一味的只把問題放在淚痕上面,而忽略了其他導致的因素,不但沒有解決根本的產生原因,而可能衍生出其他的疾病。

毛孩淚痕下隱藏的問題

首先要了解淚痕到底是什麼?是什麼造成的?

淚痕通常是淚溢(epiphora)造成的,意思是產生過多淚液。淚痕是在狗狗(貓咪)眼睛下方的紅棕色條紋。這狀況在瑪爾濟斯、拉薩犬、西施犬等某些品種特別常見,而在淺色毛的動物又更明顯。雖然淚痕本身通常沒什麼大不了,但也有可能是個重要的眼睛健康問題的徵兆。

淚痕的醫學意義包括了:睫毛倒插、眼睛感染、異常大的淚腺、異常小的鼻淚管開口、青光眼或是其它眼疾、眼瞼內翻、使用藥物、暴露於二手煙、耳道感染、壓力、短鼻症候群(例如巴哥、波士頓梗、法國鬥牛犬等吻部較短的犬種,由於眼睛構造的關係,使其眼窩很淺,眼皮無法閉合很好,所以容易導致角膜刺激和損害,眼瞼不能有效閉合的結果也會造成眼睛周圍過度溼潤,引起睫毛摩擦角膜,造成長期刺激)、使用塑膠碗、幼犬長牙及食用低品質、穀類為主的飼料。 

如果你的毛孩經常有淚痕,在你以為只是眼淚太多之前,重要的是要先排除是不是醫療造成的。

為什麼有些毛孩會有淚痕,或是看起來有較多淚痕?

淚痕通常是由紫質(porphyrins)造成的。紫質是含有紅血球被分解產生的含鐵廢物,為自然生成的分子,大部份是經由正常的管道(便便)排出體外。不論在狗或貓,紫質也有可能經由淚液、唾液、和尿液排出。

含有紫質的眼淚和口水滴到淺色毛上的時候,就會染上顏色。而假如你的毛孩的淚痕在出門之後看起來更嚴重,那不是你的錯覺,因為含鐵的染色在陽光下確實會變比較深色。

如果染色比鐵鏽色還要更棕色一點,你的毛孩臉上可能有酵母菌感染了,因為牠的眼睛下的毛長時間都被眼淚潤濕著。酵母菌感染引起的棕色染色和紫質造成的紅染色是不一樣的。這非常重要而且是你必須知道,否則你可能會想要拿消除紅色淚痕的產品去解決棕色淚痕,反之亦然。酵母菌感染聞起來有異味,假如你的毛孩臉上有味道,可能要考慮到酵母菌。毛孩也可能同時有紫質染色又有繼發性酵母菌感染,因為牠皮膚一直是潮濕的。

因為目前有太多的因素混淆,如果無法藉由一一的檢驗排除因素,我們只能臆測為什麼有些狗會產生較多的紫質(而造成更多的淚痕)。首先飲食與照料是最重要的,如果吃的是健康的鮮食而非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飼料,照料也很天然,沒有過度醫療、過度疫苗、使用有毒的滴劑等造成菌叢失衡,環境中也沒有二手煙或其他有毒的化學物質,那我們可以假設有遺傳和先天菌叢的問題,因為特定品種和品系(血統)可能會有更明顯的淚痕。

淚痕的天然療法

有很多方法減少毛孩的淚痕,可以藉由細心的保持牠的臉部清潔,使其不要經常沾到含有紫質的水分。也就是用柔軟溫暖的溼毛巾,一天溫柔的擦拭他的臉兩次,保持他的臉部毛是有修剪的,假如有必要,可以定期去找美容師修剪。

餵食高品質、均衡的鮮食。減少不必要、不易消化、毛孩身體需要特別去應付的食物,例如不消化的穀類,毛孩的排毒器官就越沒有負擔。

如果經常會有淚痕的困擾,讓毛孩喝乾淨過濾的飲水,而不要用自來水,因為自來水通常含有高量的礦物質或鐵和其它雜質,包括氯和氟,對毛孩都是有毒的。

用不鏽鋼碗、瓷碗、或玻璃碗替代塑膠製的飯碗和水碗。舊塑膠容器會窩藏細菌,而且很多都具有潛在毒性,那有可能會刺激毛孩的臉部。

用天然的方法治療耳朵的酵母菌反覆感染,對減少淚痕也會有幫助。

如果經常外出,可以幫牠帶上護目鏡,避免吹風造成眼睛刺激而流淚。

如果經常有淚痕,也有酵母菌感染的狀況,可以在食物或飲水中使用天然的抗生素,例如蘋果醋、大蒜或是金盞花(參考本文無懈可擊的金盞花草藥醫學﹣﹣你可以信任的金盞花)、椰子油在食物。要注意,不要使用金盞花、蘋果醋稀釋後擦拭淚痕處,以免淺色毛的狗兒會染色,若不介意外觀暫時染色的話則仍然可以外用,否則可以使用金縷梅或大蒜稀釋後擦拭,一週二次,若有傷口則需避開以免過度刺激。

此外,還可以適度幫毛孩按摩穴位,例如肝經及膽經的穴位,因為以中醫的理論,肝開竅於目,經絡相通與眼睛有關,因此治療眼疾可以從相關的穴位,例如肝經的行間、膽經的臨泣、風池、治療一切目疾的膀胱經的攢竹、睛明、肝俞,搭配大腸經的合谷穴。(相關穴位對照表可參考犬貓經絡穴位圖集,除可用手指按摩指壓,也可以使用低能量雷射照護器

更新:

2021年我們推出了寵安快易通雲端服務,可以在電腦或手機上方便查詢犬貓穴位,有關經絡穴位部份可參考此篇文章

有些中藥也可以幫助減少淚痕,但需辨症論治,請找中獸醫處置。

此外,絕對不要在毛孩身上用人的眼藥水,除非是沒有任何添加物的人工淚液。

(照片:Joe Futrelle

 低能量雷射照護器有638及808兩款 


#最齊全的犬貓天然鮮食專賣 毛手毛腳門市

https://bit.ly/毛手毛腳門市

Line官方帳號

搜尋ID:@mnb9257n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