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C
New York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第三步:滿足犬貓的每日熱量需求

第三步:滿足犬貓的每日熱量需求

掌握犬貓熱量需求,決定餵食量

製作鮮食之前,必須先計算貓狗所需的餵食量,才能抓出食材要準備的量。通常一份多樣、均衡的鮮食,熱量約為每100克90~150大卡,依各熱量來源的分布比例以及飲食需求而定,影響最大的是使用肉類的油脂含量以及額外的油脂添加量。

每隻犬貓所需的熱量,很難標準化,因為牽涉到品種、個體差異、飼養環境、居住的地區、活動量、活動形態,以及年齡或是特定期間(例如哺乳期或懷孕期)……等各種變因,並非不變的絕對值。所以,我通常不相信食物包裝上所標示的餵食量,如果都照著標示吃,恐怕我家的犬貓都會有過胖的危險!

關於餵食量的計算,方法有很多種,建議大家可以根據下面所述任一種算法來計算都可以,同時每天觀察狗兒的排便情況,並觀察、觸摸犬貓的側邊肋骨(正常而理想的身材必須是看不到肋骨,但是摸得出肋骨)。然後每週測量一次體重,再依測量結果來增減餵食量。

舉例來說,如果排便均成形,體重增加,則餵食量減少10%;體重減少,則餵食量增加10%,反覆持續六週。反之,如果排便未成形(末段軟便),就先將餵食量減少10%,直到排便完全成形,再根據前述方式,反覆持續六週。

反覆+10%、-10%的用意是「漸進增減量」,因為幅度太大對腸胃都不好。

根據我們多年鮮食的經驗,歐美的熱量需求計算方式在台灣顯然會產生高估的問題,畢竟歐美的飼育環境、氣候與台灣有很大的差別。同樣一隻30公斤的中大型犬,若根據歐美的計算方式,餵食同樣的鮮食(ME=1.30 kcal/g),一天需要1,379(公克),但根據我們的餵食經驗,一天只需要1,000(公克),差距超過20%。

一天熱量需求所換算出來的食量是包含了正餐、零食、副食品⋯等等所有食物的熱量。如果日常會餵食零食、副食品⋯等其他非正餐食物時,必須將日常會餵食的零食、副食品⋯等其他非正餐食物所含的熱量扣除,才能正確算出正餐的食物量。反過來說,上述熱量需求以及食量的計算結果是假設狗兒整天都不吃其他食物而只吃正餐,據此所計算出一天的餵食量。

1.選擇一種熱量計算方式來計算每日的熱量需求,再根據準備的鮮食的熱量密度來換算

計算出來的每日熱量需求:A大卡

根據鮮食食譜計算出來的熱量密度(每單位鮮食所能提供的熱量):B (大卡/每百克)

Y=A/B

Y數值若是5,即每日餵食量為500g,若一日兩餐,每餐即為250g

2.換算

自過去飲食食物的熱量換算

如果過去餵食飼料乾糧的食物熱量是350大卡(食物量是100公克)。現在欲轉換至鮮食,鮮食的能量密度是每100公克含有120大卡。鮮食量應該是(350/120)X100公克=291.67公克

如果飼料乾糧的能量密度是3600 kcal/Kg(每克3.6大卡)。鮮食的能量密度是120kcal/100g(每克1.2大卡)

如果為鮮食來代替飼料。鮮食量是3.6(飼料)/1.2(鮮食)=3倍的飼料量。也就是說飼料餵食量是100g的話,鮮食要300g

你可以將飼料袋找出來,找出飼料袋上記載的代謝能量的數字,再根據餵食量來換算犬貓的鮮食量。例如:飼料的代謝能量值是3,550 kcal/kg(每公斤飼料提供3,550仟卡路里的熱量),一天餵食200g該飼料量、這樣犬貓每天餵食該飼料的熱量=0.2公斤X3,550 kcal/公斤=710 kcal。

若鮮食提供的熱量是每100g130 kcal(1300 kcal/kg),則鮮食每日餵食量=710 kcal/1300 kcal =0.546公斤=546克鮮食。

自過去飲食食物的乾物量換算

一般來說各種型態主食的乾物所提供的熱量都差不多。比較明顯的差別是在於各種型態主食的水分多寡產生的差異。所以也可以直接以乾物的含量比例來換算。(我們假設兩者乾物的單位熱量頗接近)

例如:飼料乾糧的水分是10%,乾物是90%,現在欲轉換至鮮食,鮮食的水分是70%,乾物是30%。

如果飼料乾糧餵食50g,那鮮食的餵食量大約是(90%÷30%)X50g=150g

更直接的算法是:由於飼料的乾物是鮮食的3倍,因此鮮食餵食量就是之前餵食飼料乾糧的3倍

按體重比例換算餵食量

一般會以體重的2%~3%來計算鮮食餵食量。忽略了餵食內容的熱量密度,是有很大的落差的,因為餵食內容的熱量密度差異嚴重影響了餵食量。 食譜內容的不同類型食材比例影響了熱量來源分佈,也影響了每單位餐點的熱量密度(每單位鮮食所能提供的熱量),也影響了餵食量。

而且若以體重的3%~5%的生食材量,那也會有更大的落差,因為處理烹煮食材會有食物的廢棄率以及流失率,不同的食材會有不同的廢棄率以及流失率。

如果一隻狗兒體重15公斤,以體重的2%來計算餵食量是300g。如果根據NRC的熱量計算一隻體重15公斤的狗兒所需的熱量是1000大卡。那該鮮食餐的能量密度必須高達3,333.33大卡/每公斤(每百克333.33大卡)。

換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一隻狗兒體重15公斤,以體重的2%來計算餵食量是300g。但你提供的能量密度是1,500大卡/每公斤(每百克150大卡)。那以體重的2%所計算餵食量300g並無法滿足這隻體重15公斤一日的熱量所需。

如何從食量換算成食材份量
了解犬貓每日所需的食量之後,就可以根據準備的餐點天數,來換算食材量。由於食材經過烹煮會流失水分(俗稱失重),因此在計算食材量時,必須把水分流失的問題考慮進去。水分流失量會依食材種類而有不同,比方說,肉類的水分流失量比蔬菜少,而蔬菜類中纖維量高的蔬菜水分流失量比較少,葉菜類的水分流失量比其他蔬菜來得高。(生肉含水量約75%左右,生鮮蔬菜含水量約90%左右)

以調配多樣且均衡的鮮食來看,食材的平均水分流失量我們可以抓20%~40%(視食材而定,乾燥處理過的食材除外),換句話說,假設一日餵食量為500公克,食材約需準備500×(1+20%~40%)=600g~700g。

影響餵食量的因素

https://www.murmurdnk.com/index.php/2022/10/11/13/13270/

附圖的餵食量是以鮮食熱量密度每百克100~120大卡計算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