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C
New York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犬貓天然鮮食快速啟動指南

如果本來餵食飼料或罐頭(一般非疾病犬貓)可以先從以下比例開始,這樣的比例比較接近飼料或罐頭的成分比例。(比例是以未煮前的重量比例計算)

肉:菜:澱粉=1:1:1
其中肉的肌肉內臟比4:1(內臟中1/3是肝臟)
然後逐步調整至肉:菜=1:1或肉:菜=3:2
其中肉的肌肉內臟比4:1(內臟中1/3是肝臟)
年輕的中大型犬或者運動量大的狗
可以在運動量大的期間改採肉:菜:澱粉=1:1:1
其中肉的肌肉內臟比4:1(內臟中1/3是肝臟)
※以上都還要另外添加骨粉喔!
※適度的骨粉及植物纖維有助於便便成型
※比例皆是以生的食材重量來計算

原來吃罐頭的
肉 :菜=5:1
其中肉的肌肉內臟比4:1(內臟中1/3是肝臟)

原來吃飼料的
肉:菜:澱粉=2:1:1
其中肉的肌肉內臟比4:1(內臟中1/3是肝臟)
然後逐步調整至純肉
其中肌肉內臟比4:1或5:1(內臟中1/3是肝臟)

※以上都還要另外添加骨粉喔!
※適度的骨粉及植物纖維有助於便便成型
※比例皆是以生的食材重量來計算

漸進換食

過去長期餵食飼料的犬貓,會因為飲食的侷限性,而讓牠對於食物的「耐受性」下降,也由於過去不同食物飲食在腸道產生不同的菌相,當突然更換飲食會導致腸道菌叢一時無法適應。
因此,必須循序漸進替換成鮮食,以免腸胃不適導致腹瀉。
建議每天替換10%,如果排便正常,再增加到20%,以此類推,慢慢增加替換比率,直到完全轉成鮮食。如果替換時要避免發生腸胃不適而有腹瀉或軟便情形,就先將替換比率減少10%,等到不再腹瀉或軟便後再逐漸增加。

避免一次翻新菜單內大部分的食材

每次要改變食譜配方,必須採循序漸進的方式,不要一次將菜單大幅度翻新,否則犬貓的腸胃(尤其是剛開始餵食鮮食的犬貓)可能會因為無法適應大量的新食物,而導致軟便,甚至是拉肚子。

因此,建議每次只更動菜單中的一兩種,等犬貓腸胃適應了,再分階段每次更動一兩種食材,這樣一來,如果犬貓對某種食材產生強烈過敏反應或是拒食時,也可以立即篩選出來。

如果菜單中的食材超過十種以上或者經常性小幅度輪替各種食材與部位,食材變動對於犬貓腸胃適應性的挑戰就相形小了許多。

經過一段時間的多樣食材適應階段後,腸胃的適應性增加了 ,各種菜單變換就可以隨意自如,而不需要再特別擔心犬貓腸胃的適應性問題了。

植物性食物要細切,幫助消化

蔬菜要盡可能切細,會比較好消化,像是筍類、菇類就要切細一點,而海帶要絞爛才行。不過,有些食材必須先煮熟,而且煮熟後建議打成泥狀,才比較容易消化。

比方說,白蘿蔔必須煮全熟,才不會因為過於刺激而嘔吐。

必須切細的食材:所有植物性的食物

必須嚴格控制攝取量的食材:辣椒、大蒜

必須絞碎的食材:蘆筍、竹筍、荸齊、茭白筍、紅蘿蔔、牛蒡、長虹豆、毛豆、敏豆、香菇、木耳、杏鮑菇、薑、海帶

避免沒煮熟的食材:白蘿蔔、甜椒、青椒、長虹豆、毛豆、敏豆

必須煮熟爛的食材:薏苡仁、蓮子、紅豆、綠豆、苦瓜、糙米或其他穀類食材

餵食高品質的鮮食可以促使皮膚與毛髮重生

餵食高品質的鮮食4至8週,會出現大量換毛的情形,這是因為鮮食的蛋白質以及各種營養素的質量均高,促使皮膚與毛髮重生,而新長出來的皮膚組織與毛髮,會將老化、不健康的角質化皮膚細胞與毛髮推擠脫落。

通常8到12週後,新生成的皮膚會比過去更細緻(腹部最明顯),原本皮膚上的黑色素沉澱會逐漸消失,新長出來的毛髮也會比較綿密、柔軟,而且長度較長。

改吃鮮食之後,可能出現復原反應

初期轉換成鮮食的過程,有時候會產生搔癢或是一些皮膚症狀,西方醫學常常指為食物過敏。根據一些推廣鮮食的獸醫專家(包含《Complete Guide to Nature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作者 Dr.Pitcarin獸醫博士)都認為這種現象為復原現象(也有說是暝眩反應、排毒反應、好轉反應)。

但其實這通常是因為原本的免疫力就很虛弱、紊亂失衡(因長期接觸毒物與不良的人工化學物質),以及脾胃虛弱所導致的消化道不良、腸道菌叢失衡,或是長期飲食的侷限性(例如長期食用固定配方的飼料)所造成的。使得免疫系統對於部分完全無害的食物產生過敏反應。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攝取了高質量的食物,而產生的組織更新的代謝反應。然而只要持續餵食不含人工添加物的天然飲食,調配轉換得宜而且食材多樣而富輪替變化,這種現象就會逐漸消失。

如果自斷奶就開始餵食鮮食就完全不會出現所謂暝眩反應、排毒反應或好轉反應。

挑選食材之前,必須要有的觀念。

不要長期食用同一種食材。

準備食材時,建議符合「輪替原則」。因為免疫記憶的關係,長時間食用同一種食材,會逐漸對該類食物產生過敏反應(身體自動發生警訊,告訴我們這種食物吃得太頻繁了),而且如果食材的多樣性不足,營養的均衡與完整性就不足。

不要短時間大量食用同一種食材。

如果短時間大量食用同一種食材,容易增加因營養素過量而中毒的機會。比如說,連續每天讓犬貓吃下大量動物的肝臟,容易引發維他命A中毒。(症狀: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精神沉鬱、易怒、異常姿勢、關節強直、肝脾腫大。)或者連續每天讓犬貓吃下大量的單一來源蔬菜,容易導致硝酸鹽中毒(症狀:發疳)

不要因噎廢食。

每種食材都有其特性,很難論定好壞,有時候更是一體兩面,比如說,蕃茄的好處大家都知道,但是也有人提到蕃茄(茄屬類)可能對於關節炎有促使發炎的反效果,而馬鈴薯也有類似的問題。如果因為這樣就不吃蕃茄、馬鈴薯,可以說是因噎廢食,其實只要調配餐點時,能夠做到多樣性及輪替,使用非常多種食材或者不斷輪替各種食材,那麼一段時間內食用的單一食材的量根本不會多到能夠產生負面作用。

盡量使用多種食材。

如果犬貓已經適應天然食物的飲食,你應該盡可能「在同一份餐點內使用更多種食材」或者經常性小幅度輪替各種食材,肉類至少三種、蔬菜至少五種,一次多種食材或是經常小幅度輪替各種食材越好。因為每一種食物都可能有其好處與壞處,這樣做可以確保飲食的多樣性及安全性。完全使用天然的食材。除非是為了增進消化而採用的加工手段,如:切碎、搗爛、磨粉,否則建議不要使用任何過度加工的食物(尤其是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增加賣相與口感而加工),也無需添加各種人工營養劑。

使用當季生產的食材。

雖然蔬果並非犬貓必需或者主要的食物來源,但如果使用蔬果,盡可能使用當季、當地生產的食材,當季、當地生產的食材所蘊含的正是生物在當季最需要的養分,不但健康、營養充足、受到化學藥劑的作用較少,污染也少,而且價格經濟實惠。非當季生產的食物不是生長虛弱、營養不足,就是用了化學藥劑的保護,才能免於病蟲害侵襲。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網站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1103&mod_code=search&type=2&period=now可以查詢台灣各地各月盛產的蔬菜、水果與雜糧作物。

盡量使用品質好的食材。

品質好的食材,所含的營養較多,需要的食物量較少。而且因為消化率與吸收率較佳,所以產生的代謝廢物比較少,可減低對身體組織的負擔。

盡量使用完整的食材。

同一種食材不同的部位含有不同的營養成分,可以連皮吃的,就不要削皮,如:地瓜可以洗淨連皮一起吃;青菜根莖葉可以吃的部分,就不要丟棄,避免只吃嫩葉而不吃莖梗。只要沒有安全顧慮,都可以作為犬貓的食材。不要只吃胸肉、不吃腿肉,也不要只吃肉、不吃皮或內臟,如果擔心內臟殘留毒素,可以選擇成長週期較長的禽畜的肝臟並且輪替不同種類肝臟,其他內臟就比較沒有這種顧慮。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