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C
New York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like owner like dog,研究發現你的毛孩反映你的一切

大家都聽過有其父必有其子,或是like father like son. 但你有聽過like owner like dog嗎?白話一點就是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狗。這其實不是句罵人的話,可是有許多研究證明,你養的毛孩,完全就是你的鏡射,反映出你的一切。

毛孩是我們的一面鏡子,在牠們身上,很容易看出家長的思惟喜好,飲食習慣,行為決策,內在情志,你怎麼對待牠,牠就呈現什麼樣子。牠會生什麼病,家長可能也會。你承受什麼了壓力,牠可能也有。而牠們也就完完整整的映射了我們是什麼模樣。(可以參考之前的這篇『毛孩,是家長的一面明鏡』)

其實人類與伴侶動物如犬,貓之間的聯結遠大過於家長的想像,牠們的同理心及善於模仿及觀察力,表現出來的,是家長個性行為的鏡射,而牠們的一生的身心發展,也可說是家長的一面明鏡。因為會發生在牠身上的疾病,不管是生理的還是心理的,家長也可能有一樣的狀況。

先來說說生理疾病吧!

所有的人都應該關注毛孩子的健康議題,包含飲食、疫苗、環境毒物以及醫療。因為毛孩子的健康議題是人類健康議題的前哨。發生在毛孩子身上的,其實都是給人類最重要的警訊!例如2008年人類食安問題上惡名昭彰的三聚氰胺混充蛋白質的毒奶粉事件,早在快2004年的寶路毒飼料事件以及2007年北美的毒飼料,就已在寵物飼料、罐頭中出現,並造成無數犬貓因而死亡的重大事件。

隨著犬貓飼養家庭愈來愈多,我們與毛小孩共同分享家庭環境、運動習慣,甚至是食物,犬貓被發現跟主人有一樣的疾病,例如肥胖症、糖尿病、心臟病、癌症和哮喘,許多相關研究也陸續發表。

人的醫生和獸醫也開始合作,以確定一些常見的風險因素,例如殺蟲劑、空氣污染物、香煙煙霧和家用化學品是如何同時影響寵物與他們的家長。

根據普渡大學獸醫2004年的研究,蘇格蘭梗暴露於某些除草劑,包括常見的除草劑 2,4-D,患膀胱癌的可能性是那些沒有使用除草劑在整理院子人的四倍以上。

狗的惡性淋巴瘤與人類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 non Hodgkins lymhpoma)非常相似。每年有超過 6萬名美國人被診斷出患有這種疾病,是美國第六大常見癌症。研究人員正在積極找出狗及其主人的密切互動和共享家庭環境,是否會因接觸除草劑和殺蟲劑,導致人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罹患機會大增。

用動物來預測人類疾病其實在人類進化史上並不是新聞,100多年前,礦工就會將籠中的金絲雀帶入礦坑,以偵測是否含有毒氣體。

1950年代,日本著名的水俁症,就是當地人首先注意到貓有奇怪的神經系統症狀,形容這些貓咪在昏倒和死亡前在街上跳舞,甚至有上萬隻貓跳海自殺。後來才發現,有數千日本人因食用水俁灣的汞中毒魚而死亡或遭受嚴重影響。

在1980年代,研究人員也在被診斷患有肺病的狗肺部發現了大量的石棉纖維,這一發現有助於了解石棉對人類構成威脅。

最近,煙霧的主要成分臭氧可能會導致貓哮喘,而家庭吸煙可能是導致狗患鼻癌、喉癌和肺癌的危險因素。

還有貓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增加,也與用於室內裝潢和電子產品及貓罐頭上的溴化阻燃劑有關,根據環境保護署科學家的研究,甲狀腺亢進的貓血液中的化學物質含量較高。而甲亢會導致體重減輕、食慾增加、過動和死亡。

由於犬貓壽命短暫,病程較人類發展迅速,研究與人類相似的疾病及成因,使牠們成為人類疾病的有用模型。

然而2022年最新的研究也顯示,愈注重己身健康的人,所飼養的犬貓就更健康,包括有運動習慣的家長,狗兒外出運動的時間也較長,較不易患有肥胖症及因肥胖而衍生的疾病。

全球有34%至41%的狗都過度肥胖,北美的比例要高得多。體重過重會使寵物患慢性病的風險增加並縮短壽命,因此喜歡運動的寵物家長,對寵物健康可能更有積極影響。

另一方面,無法控制自己口腹之慾而體重過重的家長,也可能較不在意犬貓吃下的是否為垃圾食物,也不會特別留意成份、營養、餵食量,自然會得到一隻過胖的毛孩。在2009年的一項研究即證實狗超重的程度與其主人的體重指數(BMI)有關。

而過度將犬貓人性化,或使用食物作為與狗的積極互動的家長,更有可能養出一隻肥胖的狗。寵物肥胖是一個涉及飲食、運動和環境因素的複雜問題,而一切的癥結都出自家長本身。

另外,狗對主人所散發出的能量有著難以置信的洞察力。當家中有事情使主人變得緊張,或者當家長不開心時,他們可以感覺到。

根據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招募了100多隻狗及其主人,使用行為測試和心率和唾液樣本等物理指標來檢測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監測對不同類型壓力的反應。研究顯示,狗兒這種敏感性意味著經常具有家長個性的元素。

有些狗對陌生人有攻擊性,而另一些則不然。有些寵物會被巨大的噪音嚇到,而另一些則保持冷靜,在焦慮事件中做出反應的家長,他們的寵物也有同樣的反應。家長情緒愈平靜,狗就表現出愈被動。

而一切都只是巧合嗎?可能未必。

根據BBC曾於2015報導狗像他們的主人是一個科學事實,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邁克爾·羅伊是第一批將這一想法付諸實踐的心理學家之一。他去了附近的三個狗公園,分別給狗狗和主人拍了照片,然後讓參與者試著把人與狗兒配對。儘管沒有其他線索,但受試者可以很準確的指出狗狗的主人是誰。

現在也有狗性格的5種衡量維度,包括神經質、外向性、盡責性、隨和性和開放性。而有些狗和家長都傾向表現出相似的性格特徵,這實際上高於已婚夫婦和朋友的相似度。重要的是,這種相關性無法用狗和家長一起生活的時間來解釋。我們經常按照自己的形象塑造我們的狗,就好像牠們反映了更好的自己。

狗兒看起來像我們,行為也像我們,而且他們總是回應我們的感受。在許多方面,牠們更好地反映了我們自己的真實本性。難怪我們現在認為牠們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在了解了毛孩是家長的一面明鏡後,對於牠們的飲食跟照料是否要更用心了呢?

一個成天焦慮的狗兒,可能有個神經質的家長
一個畏縮不已的狗兒,可能有個很強勢的家長
社會化不良、不足的,可能家長很宅不善溝通
成天吃成份差飼料的,家長也許愛吃垃圾食物
每餐都要加保健品的,家長自己維他命少不了

一天到晚生病不斷的,家長自已也要小心了

當你像牠一樣年紀時,是否也跟牠一樣小病不斷,大病常犯?

當牠以七倍速的病老提示你,家長是否有學習到寶貴的教訓?

現在開始,不僅要動起來,還要戒掉會發胖的垃圾食物,開始給牠們真食物,遠離有毒及化學環境。

畢竟,牠們映射了你的後半生。

那些曾發生在毛孩子身上的,也可能發生在家長身上。

參考資料:

1.Jog with your dog: Dog owner exercise routines predict dog exercise routines and perception of ideal body weight Published: August 24, 2022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272299

2.Overweight in dogs, but not in cats, is related to overweight in their owners

Published online b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3 June 2009

https://www.cambridge.org/core/journals/public-health-nutrition/article/overweight-in-dogs-but-not-in-cats-is-related-to-overweight-in-their-owners/49687088BE3E4AA298B2388AEF370586

3.Prevalence of Canine Obesity, Obesity-Related Metabolic Dysfunction, and Relationship with Owner Obesity in an Obesogenic Region of Spain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vets.2017.00059/full

4.Dogs look like their owners – it’s a scientific fact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151111-why-do-dogs-look-like-their-owners

5.Psychobiological Factors Affecting Cortisol Variability in Human-Dog Dyads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7070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