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C
New York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車宿)花蓮壽豐慕宿農園、鳳林芳草古樹餐廳、光復大富國小、瑞穗瑞峰山莊#Hiace車宿#人生好野泊車居新生活#花東縱谷

9月份邊工作邊旅遊的車居生活進入第二週,只因為想去花蓮,臨時起意從台中走中橫過去,在合歡山享受天然的冷氣,不亦樂乎。

感謝這幾天沒下雨,但水氣還充足的,可以欣賞山嵐,以及在合歡山上辦公跟對著群山搖搖椅,我見青山多嫵媚。只是我有點喘,不知是高山症還是太嗨。

一切都很美好,還在路上的市集花30元買了一袋青菜,我們成了高麗菜⋯嬰富翁了。菜販還說,你們要上去煮麵噢,因為在武嶺煮泡麵應該已是一種邪教的儀式了。

菜販還對我們車頂的太陽能板很感興趣,還說台灣的旅宿實在太貴了,像這樣有電自給自足可以走到哪都不用怕。

一路慢慢晃,路況都很好,看不出來有些地方前不久才發生大雨災情,不是假日的關係,一路上車輛也不多,而中橫往太魯閣那段路,因前幾次風災及大雨造成坍方,路基流失,有些路段搶修中,一天只開放5次通行,於是我們就只好在管制站前的大禹嶺車泊一晚,然後隔天一早一馬當先過中原~噢,是關原。

看到那些坍塌的路段,以及山谷裡原本該是綠水悠悠,變成泥沙滾滾,覺得毛骨悚然,也對辛苦搶修的工程人員致敬,謝謝你們努力讓人們有條安全回家的路。

到了花蓮,找了壽豐鄉的慕宿農園車宿了2天,中間還跑去壽豐鄉的五金大賣場採買五金,做一點小修繕。

對一個車居生活人來說,原以為全省都有連鎖五金百貨,方便臨時要維修,可是…

花蓮居然沒有振宇五金!

不過經歷過澎湖車居一個月,也找到在地五金百貨,就一樣請出咕狗大祌來找找吧!

好在附近鄉鎮就有,接電話的小姐還很親切的問你是花蓮人還外地人,然後指引如何抵達。

一進門,又陷入簡姥姥逛大觀園,滿山滿谷各種五金,什麼小蜜蜂尾,五花八門,還真比振宇五金齊全。

回到慕宿農園,這是一個很用心的地點,雨棚不只是鐵皮搭個篷架而已,有蓋太子樓,完全不悶熱,屋簷還有集水設施,直接排到地上,下雨不會滴滴答答的,雖然我們入住時沒下雨,但因為我們以前弄過農場,看得出這些基礎設施十分貼心。

這次也將彈性桌做了改良,不論是車上辦公或落地使用,都方便多了。

慕宿農園不只環境整潔,浴廁也很乾淨,樹木扶梳,老闆一家也很親切,在這裡放空十分愜意,是個值得造訪的好地方。

慕宿農園附近沒什麼餐廳,可至東華大學或車站附近覓食。沿路的風景很漂亮。

如果怕小黑蚊,可以燒艾粒來驅蚊。

車用的DC風扇我們已經做了許多小改裝,可走到哪吹到哪,可詳見我們的YT頻道

外出邊旅遊邊工作車居生活邁入第3週了,因走花東縱谷線的緣故,所以就沿路悠閒的一路往南。

選擇了在光復鄉的大富國小車泊2天,再在附近走走繞繞。

大富國小是昭和18年(民32年)設校,原名「花蓮港廳大和國民學校」,90年桃芝颱風學校還幾乎全毀,好不容易重建,但因少子化學生愈來愈少,於2014年廢校。原來的校地是台糖用地,若收回校園會被拆除,經在地人士奔波,目前是以社區發展協會的形式保留原有的校舍,活用社區,永續低碳經營。

大富國小就在大富車站旁,在這裡車泊,還可聽到一旁火車經過,整個社區人口外流嚴重,很少看到人群,商店也不多,要吃東西的話只能自煮,或驅車前往鄰近的光復糖廠,或富源、瑞穗。

好處是倒也清幽,沒什麼人打擾。

大富國小目前有一些小型新創或機構進駐在校舍教室,若要辦活動,可容納數十輛車沒問題,還有雨棚,水廁也滿乾淨。

充滿童趣的跳格子
校園內有雨棚

總幹事人很熱心,因是在地人及大富國小校友,不忍心看到母校廢校,一直努力推動社區活化,也舉辦一些活動。

在我們車宿期間也會時不時關心有沒有缺什麼。晚上會打開穿堂的燈,上面的燈箱敍述了大富國小的校史,以及當地人以蔗農為生的故事,晚上看來也滿有氛圍。

人煙稀少也代表生態環境不錯,在小徑散步還有成群蝴蝶飛舞。

而這條小徑最大的亮點,無疑是這個「校長曬貓」的可愛裝置藝術了。

這應該是以前的校長室吧,建築物上方一個大大慵懶貓咪,懶洋洋的做著日光浴,看著看著心情就好起來了。

而且為了有最佳取景角度,還在地上標示拍攝點,十分貼心。

拍出來就是這角度。

校園後方還有個生態池,微小水力發電。

這個過去以蔗糖養活全村的地區,隨著時代變遷,也勢必要轉型了。偌大的校舍,如果可以好好活用,也應該會為地方注入一股活水。

這裡因人口稀少,平日幾乎沒什麼餐廳,客家擂茶鋪也需要預約。如果要吃飯,需到附近的光復糖廠,或是光復車站,或往瑞穗方向附近覓食。

光復糖廠
光復糖廠
光復車站旁光豐公路上有一些餐廳

在這裡可順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穿過大農大富森林園區繼續往前,就會看到花蓮自強外役監的標示,往右走是往客家村,會走到大和客家庄入口,也就是大富車站,大富國小那個社區。

離開大富國小後,我們到了有慢城之稱的鳳林。

車居生活是換個地方生活,所以不用趕路,走走停停,累了就找個樹蔭打個盹睡個午覺,覺得想多停留幾天就留下,省去了傳統旅遊要訂行程,照行程走的繁瑣,臨時改變行程又有損失或壓縮了下一站的時間。

而換個地方生活,沒有過多的期待,也就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這次車居了三週了,花蓮的鳳林就是一例。

當你經過花東縱谷時,有一個地方一定要停下來,細細體會它的慢,那就是鳳林。

原本想去鳳林的芳草古樹餐廳民宿車宿一晚,好巧不巧就遇上他們員工旅遊數天。

一般若是旅遊就會放棄了,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我們則是先略過它,先往南去大富跟瑞穗,等到他們恢復營業了,再回來鳳林。而等待是值得的,因為意外獲得了絕佳的生活體驗,包括已經很久沒有感受到的餐飲細緻服務。

來到鳳林,看到蝸牛的標誌就會心一笑,每天忙個不停的人們啊,學著放慢你的步調吧。

鳳林曾經是花蓮最大的客家庄,菸樓及林業曾是過往迷人的風華,現在則成為在地聲聲慢的文化,現代人追求慢活、慢食,身為台灣第一個獲得國際認證的慢城,鳳林正以它的慢,擄獲遊客的心。

要成為慢城的認證,有不少資格審查,包括人口少於5萬、醫療便利、污水及光害程度、手工藝保存、使用本地食材餐廳家數等。

這次來花東縱谷,在鳳林可以車宿的芳草古樹餐廳車宿,這裡的環境很好,餐廳美食很好吃,服務很貼心。

我們兩夫妻都喜歡四處打牙祭,吃在地美食,而芳草古樹餐廳難能可貴的是「貼心」,這也是時下動不動就叫顧客掃QRcord點餐,或語言癌上身的連瑣品牌餐廳,以及忽略與顧客互動的餐廳所欠缺,也沒有意識到的寶貴資產。

餐飲業缺工是事實,要精簡人力也無可厚非,然而時間就應該用在重要的部份,尤其是第一次上門的顧客,如何在短短用餐時間內迅速的介紹餐點,努力提高客單價,快速上菜,餐點當然不能馬虎,其他再加上一抬頭,服務人員立刻前來桌邊服務,一起身就詢問是否要找洗手間,都令人感受到服務的細緻與貼心。

更不用說,這家餐廳客人絡驛不絕,但看到原本服務人員看到我們只有2個人,要帶我們入坐一個小小的2人桌,我們眼神瞄向靠窗的四人桌,店長立刻上前示意引我們前往四人桌,並且精準的介紹餐點。不然,我們可能就跟現場一對擠在小小的2人座位的夫妻一樣,草草點個套餐吃完就走人了,客單價馬上損失豈只一倍。

因為有舒適的座位,熱忱的介紹,我們愉悅的多點了好幾道菜,鳳林是客家聚落,有很道地的客家美食,我們點了四菜一湯,吃不完就打包,車上有冰箱,有微波爐,不怕。車居生活不是要縮衣節食,而是節省不必要的支出,把錢花在值得的地方。

芳草古樹車宿環境十分悠美

吃飽了再到園區內咖啡廳「老樹舍」打開筆電做事,順便玩一下店狗店貓,十分愜意。

老樹舍咖啡
老樹舍咖啡,外面有200年的樟樹
老樹舍咖啡
老樹舍咖啡
老樹舍咖啡
老樹舍咖啡的店狗
老樹舍咖啡的店貓
老樹舍咖啡

芳草古樹是全國唯一一個用菸樓改建的合法民宿,園區佔三千餘坪,也有樹齡200餘年的樟樹,在這裡車宿,相當舒適。而且附近就有7-11及鎮民廣場,交通便利。

芳草古樹用菸樓改建成民宿
芳草古樹用菸樓改建成民宿
芳草古樹用菸樓改建成民宿
芳草古樹車宿環境十分悠美
芳草古樹車宿環境十分悠美
芳草古樹園區
芳草古樹用菸樓改建成民宿
芳草古樹用菸樓改建成民宿
芳草古樹車宿環境悠美

我們也在鎮上四處繞繞,包括火車站,鎮民廣場,在這裡也有一些擺攤,不過跟大都市不同,鄉鎮的餐廳或攤販晚上都不營業,所以要吃飯的話只能早早出來覓食。跟賣蔥油餅的攤販閒話家常,順便把各攤動態都搞清楚了,幾點到幾點要去哪裡買,末了攤販老闆還問,你們是花蓮人嗎?

鳳林車站

順帶一提,鎮民廣場有2間淋浴間,只需投幣10元計時十分鐘,就可以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淋浴間也很乾淨,有來鳳林慢遊的車友可以多多利用。

鎮民廣場內的投幣式淋浴間
鎮民廣場內的投幣式淋浴間
鎮民廣場內的投幣式淋浴間

離開了鳳林,我們前往瑞穗泡湯。

瑞穗温泉區很多家温泉飯店,我們選擇在瑞峰温泉山莊車泊兼泡湯,一人300元。

瑞峰温泉山莊深受許多車宿人的喜愛
室內湯不限次數
室外泡湯池
車宿區無雨棚

一旁的温泉大飯店一晚要12000起跳,而我們泡同樣來源的溫泉,看一樣的月光,遠眺相同的雲霧山嵐,卻只需要付出少少的房價。省下來的錢可以多出遊幾天或大啖在地美食。

温泉飯店
温泉飯店
温泉飯店
温泉飯店
温泉飯店

這也是我們一直強調的,車居生活不是窮遊,是節省不必要的費用及訂房或行程更改的壓力,換個地方生活。合理的花費,才走的長久,也比較有品質。

瑞穗車站美食綠茶肉圓

瑞穗附近順道玩瑞穗牧場,也許暑假過了,也許大家都選擇出國了,也或許有些人要等中秋連假才要出門,總之,就連六日,瑞穗火車站一帶也不復見遊客人潮。

瑞穗牧場

車居生活,不過是換個地方生活罷了。準備周全,不論什麼狀況都可以生活在他方。

帶著愉快的心情,往下一站前進。

想要了解更多訊息,可加入《好野泊-車居新生活》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2194432526993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