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C
New York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貓咪行為學-Pica異食癖?!別讓貓咪養成壞習慣

哦不!你怎麼又吃塑膠袋!你家的貓咪對於某些物品情有獨鍾嗎?誤食與異食癖的差別你知道嗎?誤食通常是因為貓咪在玩樂、探索或飢餓時,不小心將不能吃的東西吃下肚;而異食癖則是貓對於特定異物產生喜愛而吃下肚,且重複的發生。像是塑膠袋、棉線、衣料、泡綿等,常見的生活用品都有可能被貓咪吃進肚子裡絕不能小看這些小東西,吃進去的大部份都無法被分解消化,貓咪可能會因為異食癖產生嘔吐、食慾與精神狀況變差、消化阻塞、便秘/腹瀉、中毒甚至有死亡的風險。
*什麼原因導致異食癖呢?
1.心理問題壓力過大、生活環境改變太大、精力無法發洩、缺乏陪伴、過度飢餓等,都有可能造成貓咪亂吃異物2.營養缺乏、生理問題長期營養缺乏會讓貓想要透過其他東西來攝取營養;消化系統生病或特定疾病,也會造成貓咪有異食癖的情況3.基因、品種根據動物行為學家研究暹羅貓、緬甸貓比較會有存在異食癖的行為問題。4.環境因素貓咪的嗅覺非常靈敏,沾有食物味道東西,可能會讓貓咪當作食物吃下肚久而產生異食癖的行為
*如何改善異食癖?
1.專業諮詢:如果有異食癖的狀況發生,應先去找專業的獸醫師檢查貓咪身體狀況與咨詢,排除原因再對症下藥2.移除貓咪吞食的異物:將東西收好,不要讓貓咪接觸到。會開抽屜的貓咪要注意防範,避免再次讓貓咪吞食異物。3.多陪伴、增加環境遊玩性:貓咪是愛探索的生物,多陪伴貓眯玩耍滿足貓咪的心理,避免貓咪利用異食癖引起你的注意。4.取代異物:可以利用零食或專門為貓咪設計的玩具等讓貓咪轉移注意力進而取代5.舒緩壓力:可以幫貓咪按摩、撫摸或給予貓咪貓草、木天蓼等減緩貓咪的壓力,讓貓咪放鬆6.飲食調整:可以在飲食中少量加入纖維,例如排毛粉、南瓜或蔬菜泥,幫助貓咪排便改善異食情況。另外記得不要過量,不然會引起腸胃不適。

異食癖的行為問題非常嚴重,一旦發現貓咪有異常的情形,應馬上處理絕不拖延!多觀察多陪伴,記得避免打罵懲罰;有問題請教專業處理,才是正確的照護哦!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