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New York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貓咪飲食-認識膠類成分與爭議

前幾年,膠類成分的罐頭引起許多爭議問題,造成各位家長人心惶惶,許多品牌主打無膠主食罐,使消費者較安心購買。但為何許多寵物食品會添加膠類呢?
膠類主要可以改善食物的稠度、滑順度、穩定性,可以讓食物乳化油水不易分離或形成凝膠,可以使食物質地達到平均的效果。

以賣相來說,一定比天然無添加成分的食品來得好,且可以降低食材成本。當然膠類添加並非不好,現今廣泛用於人類食品、用品、醫藥等日常生活中,依照產品形態不同添加。

而我們應該要先了解各種成分好壞,再來選擇給予貓咪的食物

***常見且受爭議性的膠類添加物***

1.卡拉膠(Carrageenan):又稱鹿角菜膠,由紅藻中提取而成,分為食品級與降解型(Poligeenan)。其中降解型卡拉膠研究指出會誘發癌症,且降解型不具有增稠或凝膠的性質。而卡拉膠需要高溫、強酸、長時間的環境下才會產生降解型卡拉膠,近年來在各大行銷宣傳炒作與文獻資料爭吵中備受爭議,在食品製程中不建議使用,不放心的家長還是儘量避免此成分。

2.瓜爾豆膠(Guar gum):又稱關華豆膠,來自瓜爾豆的胚芽提煉而成,親水性高,廣泛使用於加工食品中,例如:乳製品、果醬、果凍等,對於人體食用是安全的且用於人類醫療中。但對於貓咪來說則有負面影響,容易引響貓咪腸胃的消化與代謝能力,可能造成軟便、腹瀉等症狀。3.黃原膠(Xanthan gum):又稱三仙膠,來源為玉米、黃豆、小麥等,根據研究指出有對於嬰兒有結腸炎的問題存在,而貓咪可能會產生過敏反應、脹氣、腹瀉等問題。

***常見膠類添加物***

以下為爭議性較小的膠類添加物,且目前沒有文獻指出是否會造成犬貓的腸道問題,家長可較放心選擇。

1.洋菜(Agar-agar):又稱寒天、瓊脂,海藻提煉而成,含豐富的膳食纖維且富有飽足感

2.吉利丁(Gelatin):又稱明膠,為動物皮、骨內的蛋白質提煉而成,可以補充關節軟骨

3.決明子膠(Cassia gum):又稱肉桂膠,決明子種子中的胚乳製成,食品的增稠劑。受爭議的膠類在各個文獻資料中,雖然用於人類食品、用品中極為廣泛且安全性高,但對於貓咪來說會有過敏、腸胃、癌症等相關的疾病的風險存在,建議可以儘量避免這些成分。仔細閱讀產品包裝上的成分表,我們可以審慎的選擇貓咪的食品,成分中會使用”膠凍“或”膠類“來迴避爭議,養成購買前查看成分(中英文名稱),才能好好維護貓咪的飲食健康喔!


參考資料來源:
1.https://catcentric.org/?s=Carrageenans

2.https://catcentric.org/?s=Xanthan+Gum

3.https://catcentric.org/?s=Guar+Gum

4.https://www.tandfonline.com/……/10408398.2018.1481822

5.https://thegentlechef.com/is-carrageenan-safe-eat-vegan/

6.https://littlebigcat.com/carrageenan-a-common-pet……/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