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C
New York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HIACE貨車改裝DIY(5):風格想變就變的活動飾板|vanlife

現在全民瘋露營,全車改裝風,如果你想要擁有一輛露營車,除了要選擇你喜愛的風格外,還得研究如何自行DIY進行改裝,通常沒有一次定江山的完美情況,都需要邊玩邊看哪邊不合需求,邊修改。如果你買的是舊車,那大改特改,打洞鑽孔黏死可能都不會心疼。但如果你買的是新車呢⋯⋯那要敲打之前可能就需要考慮一下了。

Toyota Hiace 300貨車剛交車時,可說陽春至極,好處是想怎麼改露營車可以隨心所欲,大改特改。但是壞處是要包的地方也太多了。

怎麼說呢?讓我們來看看Hiace的新車照吧!

車體兩旁未開窗的區域基本上就是鐵板而已,不做任何處理的話,冬冷夏熱,即使裝了駐冷也會效率不彰。

空車情況

因此在做了木地板及兩旁的邊櫃後,接下來就需處理鐵板的問題了。既然我們的裝潢都是採彈性床椅,快拆櫃體的模式,那飾板的部份呢?

除了側滑門下方及尾門的飾板以及車廂兩側下方飾板可以用原本的釘扣鎖上去外,兩旁上側共有四塊鐵板位置需要飾板(包含側滑門上方),鑽孔鎖螺絲會破壞車體,有的人是用矽立康硬黏上去的方式固定。這個方法也不是不行,只是當想要換風格時,拆除還需處理殘膠。如果是老車改裝比較不會心疼,只是新車一想到換風格拆卸時難免會有痕跡,於是靈機一動⋯⋯

何不改成活動式的飾板呢?

只要把原有的飾板讓它可以服服貼貼在框框中不就解決了嗎?

補充一下,飾板可以自行描繪版型來DIY製作,也可以向廠商洽購,我們是找廠商購買現成的飾板來加工。以後也可以把這飾板當作自己DIY不同風格飾板的版型。飾板除了可以裝飾之外,也可以製作成有隔音及隔熱的效果,但是飾板加越多層就會越重,飾板越重,強力磁鐵越不容易吸附以及承受震動,也意味著你要在更多位置增加更多的強力磁鐵。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如何讓飾板可以既服貼,又容易無痕取下吧!

現成的Hiace 300飾板已有包覆一塊菱格布

首先,我們要把飾板背面貼上一層鐵紙。

鐵紙在各大賣場或蝦皮都有販售,基本上它可以當成軟性白板使用,常用於與紙張貼合,可被各式磁鐵吸附但本身不具磁力,經常被運用在磁鐵書或是白板底材。

將鐵紙黏貼於飾板背面,將多餘的部份修飾剪掉

鐵紙本身柔軟,具彈性可隨意裁剪、彎曲或加工成任何形狀而不會損壞。雖然鐵紙本身不具有磁力,但是如同一般硬質金屬鐵製物品般,能夠被磁鐵吸引,可取代馬口鐵材質。

鐵紙的表面能夠貼合印刷紙、PVC或EVA,加工方便,使磁鐵類商品能夠吸附於上,鐵紙常被用於多用於製作磁鐵書內頁或是取代厚重的金屬的吸附底板。

家有小朋友的家長,應該都有使用它來做成磁鐵書或當成白板底材的經驗。

將鐵紙黏貼於飾板背面,將多餘的部份修飾剪掉

很快就完成修飾的部份。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背面的部份吧!

將鐵紙黏貼於飾板背面,將多餘的部份修飾剪掉

背面的部份要把它壓一下,邊邊角角不規則的地方比較能服貼。

鐵紙本身是整卷有背膠的軟性材質,要小心把背膠的紙撕去比較不會氣泡。

背面要壓平才能服貼
邊緣的地方要壓平

4片飾板都貼上鐵紙後,再來就是如何與車上的鐵框密合,而且於車輛行進間不會掉下來。

首先,在框框四周及中間突出的槽溝都用強力鈕釦磁鐵貼住。磁鐵的厚度要比框邊的深度略高一下,這樣才能讓磁鐵與鐵紙緊密吸合。
強力磁鐵選擇直徑大一點厚一點的吸合的緊密力量比較大,一顆不夠厚,那就用兩顆吧!(有些強力磁鐵的厚度有限制)

框的四周及槽溝都用強力鈕釦磁鐵貼住

紅色圈標示的地方就是放置了強力磁鐵的地方,還包含邊框四周。有些深度比較深的框邊會用到兩顆來墊厚。

框的四周及槽溝都用間隔著用強力鈕釦磁鐵吸住
框的四周及槽溝都用強力鈕釦磁鐵貼住

接下來,把已貼滿鐵紙的飾板貼近,藉由強力磁鐵的吸力將飾板牢牢吸附住。

將飾板靠近強力磁鐵
將飾板靠近強力磁鐵
將飾板靠近強力磁鐵
將飾板靠近強力磁鐵

從照片中可以看出來不費吹灰之力,就完成活動飾板的吸附了。

活動飾板牢牢的被強力磁鐵吸住

有了活動飾板,更換風格完全無痕。
有了活動飾板,更換風格完全無痕。
有了活動飾板,更換風格完全無痕。
有了活動飾板,更換風格完全無痕。

尾門及側滑門下方的飾板,因為太大片也比較重,無法用強力磁鐵吸附,所幸這些位置本來就是用釦釘扣上去的,就直接扣上原始的鎖孔。

尾門拆掉原有飾板的樣子
尾門的飾板需用釦釘鎖上原有的鎖孔
一一扣上原來的釦釘
快完工了

全部釘釦都扣緊後就完工了。

原本的拉繩我們有改成尾門可用D扣留一道縫隙,從裡面拉拉繩,D扣即會掉落。

完工了

側滑門下方也是一樣鎖上去即可。

側滑門下方飾板可用原本的釘釦鎖回原鎖點

至於側滑門上方的那片飾板,因常需要開關,為防止它開關門一用力掉下來,需加強措施。

下方的飾板可用原本的釘釦鎖回原本的鎖點,但上方的飾板同樣沒有鎖點,因為側滑門會經常開關,要解決開關門用力而不會掉落,強力磁鐵要用較多數量。

側滑門上的強力磁鐵需要更多
側滑門上方飾板的強力磁鐵數量要夠多

而且邊緣也需要補強,讓全部的強力磁鐵的高度一致,使用直徑相同不同厚度的強力磁鐵去組合,以適應在不同位置的不同深度,讓磁鐵可與飾板背面的鐵紙密合吸附。

邊緣也需要補強強力磁鐵
全部的強力磁鐵的高度一致
最好讓強力磁鐵的高度齊平,讓活動飾板背面的鐵紙可以平貼吸附

從照片中的飾板背面凹痕,即是強力磁鐵吸附的位置,可見吸力之強。

飾板背面凹痕,即是強力磁鐵吸附的位置

將飾板輕輕靠近強力磁鐵,即可牢牢吸附住。

將飾板輕輕靠近強力磁鐵
將飾板輕輕靠近強力磁鐵即可吸附住
要更換只需輕輕一摳,就可以卸除

只要強力磁鐵夠多,即使車子行進間的震動,活動飾板也不易掉落。

開關門再用力,都不會掉下來
開關門再用力,都不會掉下來
開關門再用力,都不會掉下來

至少我們已出遊多次,還沒有發生掉下來的情況。

當然如果你有疑慮,也可以再多加幾個強力磁鐵。

看完了本文,你是不是覺得如果車子想要改變風格,不管是鄉村風、地中海風、日式極簡、原木風,任何風格想變就變,完全無痕,是不是很容易呢?

不僅不會破壞車體,每次改變裝潢陳設,就像換一部新車一樣。
介紹完廂體內的活動飾板之後,如果廂體兩側的外側也可以裝上活動飾板,可以進一步加強了隔熱與隔音的效果。我們另外會再來介紹廂體外兩側的軟硬磁鐵的活動飾板DIY。

提醒:
這種方法來安裝活動飾板時,有以下事項請注意:
1.如果磁鐵吸力不夠強或是分佈數量不夠,有可能在車輛移動中,強力磁鐵會跟著輕微移動而產生摩擦,時間久了有可能讓車體的漆面因長期摩擦而越來越薄。我們是打算每隔一陣子噴補一下車體內漆,補漆比強拆固定死的飾板容易。
2.強磁的地方如果鐵比較薄或者是安裝比較厚的強力磁鐵的地方,會出現外蒙皮吸住磁性髒污的狀況,會形成跟磁鐵形狀一般。我自己覺得還好,很輕易可以去除。但我們還計畫在外蒙皮貼活動性軟性磁鐵的飾板,所以應該可以稍微避掉這種情形。

有關Hiace新海獅貨車版全車改裝的規劃可見以下影片,有些已完成的部份也在影片資訊欄連結:

更多改裝資訊歡迎參考車居改裝DIY單元

想要了解更多訊息,可加入《好野泊-車居新生活》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21944325269931

或是訂閱好野泊–車居新生活YT頻道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