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C
New York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HIACE改裝6:露營車電力規劃及太陽能板裝設DIY|人生好野泊|車居新生活

在我們的長期車居生活的電力規劃中,太陽能是我們車居生活中補充電力的主要項目之一,因為,我們不是短期旅遊,車居生活是希望努力做到電力可以自補自足。因此,太陽能板的功率是否足夠,是我們在規劃電力時的一項重要考慮。

2022年公路總局一紙白紙黑字公文確認,汽車車頂置放架上的物品,驗車時可以不用卸下來,未稼接車輛電力系統的太陽能板也比照辦理。這對計劃長期車居生活的我們,無疑是吃了定心丸,既然毋需在驗車時拆卸太陽能板,因此按照原計劃將太陽能板鋪好鋪滿,為長時間外出車居生活做準備。

2022年交通部公文,車頂架上露營物品驗車時可免卸除,包括太陽能板

由於Toyota Hiace新海獅的車頂面積約莫寬170cm長300公分,我們買的太陽能板是友達的305W板子,尺寸是長164cm寬99.2cm,可以橫放三片友達的305W版子,三片拼起來約莫是寬164cm,長297.6公分。

友達305W板子規格表
三片太陽能板擺起來陣仗浩大,但是如何上車頂安裝,著實燒腦了一陣子

三片太陽能板擺起來陣仗浩大,但是如何上車頂安裝,著實燒腦了一陣子。

每一片太陽能板重量是18.5公斤,三片就重達55.5公斤,如果加上垂直支架及數十顆白鐵螺絲可能就要超過60公斤。

一般安裝車頂架都是安裝兩支,但因三片太陽能板合起來的長度達三米,擔心跨距與承重考慮(怕支撐太陽能板的左右垂直部分的角鐵會因跨距過大及重量而彎曲),我們特別在安裝車頂架時多裝了一支車頂架。

安裝車頂架後,隨即去了一趟監理所變更固定式置放架(包含尾門的腳踏車架),並變更了車高、車長。

先請廠商安裝合法車頂架
至監理站辦理變更車高及車長

由於三片板子的面積幾乎要全蓋住Hiace新海獅的車頂,要如何把三片板子牢牢地固定在車頂,也是要仔細考量設計的。

除了設計牢固的固定方法之外,因板子都不輕,怎麼將每片重達18.5公斤,長164cm,寬99.2cm的太陽能板安裝到車頂,也是裝太陽能板時要思考的重點。

由於安裝的方式及車頂架形式,無法使用原太陽能板的安裝孔,也無法用市面常見可用的太陽能安裝配件來安裝固定,因此所有安裝孔都需要自行鑽孔。

我的助手只有太座一人,不可能逐片搬上車頂對位鑽孔鎖上,而且在車頂上施工也不是一個好主意。

因此我決定先在地面上將三片太陽能板以角鐵組合成一片,然後準備個天車,將組合成一片的太陽能板吊上車頂再固定。

先在太陽能板四周鎖上角鐵及螺絲

我準備了兩支3米雙側有孔的不銹鋼角鐵,及六支用來固定車頂架的30cm雙側有孔不銹鋼角鐵,以及一定數量的M8及M10的白鐵螺絲、螺帽、墊片、彈簧墊片以及止滑螺帽。

M8白鐵螺絲是用來將三片太陽能板鎖在兩支3米的雙側有孔的不銹鋼角鐵上,分別在每片太陽能板上下端鑽了四個孔(要先用角鐵對好可鑽孔範圍),受限於太陽能板邊框的尺寸,最大可用螺絲是M8,因為還有墊片的寬度要一併算進去。

將太陽能板逐一鎖在2支3米的不銹剛角鐵上,圈起來的地方都鎖上螺絲,有大小之分
先在太陽能板四周鎖上角鐵及螺絲,這個螺絲還可以鎖上吊環螺帽,作為搭側邊帳或天幕….等固定用的。

完成第一片後,再逐一鎖上第二,三片。事先均已丈量過尺寸,拼接起來很容易。

完成第一片,緊接著鎖第二片
事先均已丈量過尺寸,拼接起來很容易
全部的太陽能板依序鎖上螺絲

然後也要預先將固定在車頂架所需要的M10螺絲孔先鑽好孔(要先測量好車頂架與支架及孔位的距離),同時預先將固定車頂架用的螺絲先安置於螺絲孔中,如下圖紅色圈起來的地方所示。

太陽能板在吊上來之前事先已鎖好螺絲

三片太陽能板都鎖上2支3米的不銹剛角鐵後,準備用天車將組合好的三片太陽能板吊上車頂,做進一步安裝。

三片都鎖上螺絲後,就準備用天車吊上車頂

先試一下吊上去是否會晃,確認一下吊繩是否有勾好。

先試一下吊上去是否會晃
天車上升中
確認一下吊繩是否有勾好
確認一下底部

車子就定位後,將天車吊的太陽能板下降。

車子就定位後,將天車吊的太陽能板下降
小心將太陽能板放在車頂架橫桿上
小心將太陽能板放在車頂架橫桿上

由於三個車頂架並不是在同一個平面上,當組合好的三片太陽能板架上車頂架時,第三個車頂架和太陽能板有一個縫隙距離,我準備了一塊放重型機械墊腳用的黑色橡皮墊,切成兩半塞進縫隙,然後用較長的螺絲結合固定車頂架的30cm雙側有孔的不銹鋼角鐵鎖住。

太陽能板與車頂架間的縫隙距離,將放重型機械墊腳用的黑色橡皮墊,切成兩半塞進縫隙

第一個及第二個車頂架也是直接用30cm雙側有孔的不銹鋼角鐵夾住車頂架以螺絲鎖住。兩側各三片的30cm雙側有孔的不銹鋼角鐵,未來也可以作為鎖其他裝備所用的支架,例如車邊帳。

一次搞定

原先在組合三片太陽能板,鎖在2支3米長的不銹剛角鐵時,已預先將螺絲穿過角鐵的孔洞,待鎖上30cm的角鐵。

事先穿過角鐵孔洞的螺絲,待鎖上30cm的角鐵即可
事先穿過角鐵孔洞的螺絲,待鎖上30cm的角鐵即可
在車頂架三根橫桿處鎖上角鐵固定
將事先在太陽能板上鎖上的螺絲與角鐵結合固定
將事先在太陽能板上鎖上的螺絲與角鐵結合固定
將事先在太陽能板上鎖上的螺絲與角鐵結合固定

固定後的圖片如下所示。

將事先在太陽能板上鎖上的螺絲與角鐵結合固定。這兩車側各三片的30cm雙側有孔的不銹鋼角鐵,未來也可以作為鎖其他裝備所用的支架,例如車邊帳。
將事先在太陽能板上鎖上的螺絲與角鐵結合固定
車頂上三根橫桿,總共六處都鎖上角鐵

完工後如以下圖。

完工圖
完工後如圖

固定角鐵與太陽能板的M8白鐵螺絲多出來的螺絲部分間隔著鎖上M8的白鐵吊環螺帽,就可以延伸很多應用,例如搭天幕、車邊帳、車尾帳…等等應用。

M8白鐵螺帽可以延伸很多應用

太陽能板不僅可補電,可隔熱,兩旁的螺絲可以固定車尾帳,一物多用。

太陽能板不僅可補電,可隔熱,兩旁的螺絲可以固定車尾帳,一物多用

雖然三片305W板子共915W,但是電池系統(12V或24V)的選擇還有MPPT(太陽能控制器)的選擇也非常重要。如果採用12V電池組,MPPT就要能夠達到80A的電流量,如果是24V電池組,MPPT就要可以只要60A的就可以了。否則安裝三片305W版子的效益就會打了折扣。

完工照

另外三片太陽能板要採用並聯或串聯也是要先想清楚,因為這會牽涉到太陽能的效率因素以及連接電線的線徑大小。

完工照

三片串聯,電壓會高達96V~120V,由於電壓高,電流量不會變大小,和單片的電流一樣,連接電線的線徑就可以選擇相對比較小的線徑。但三片串聯的太陽能板有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其中一片有問題或是明顯被遮陰,就可能完全發不了電了。

完工照

三片並聯,電壓會會和單片電壓一樣,但電流量會比單片高達三倍約莫28A~30 A,連接電線的線徑就要選擇相對比較大的線徑。而三片並聯的太陽能板,若其中一片有問題或是明顯被遮陰,影響到的只有那一片有狀況的太陽能板,並不會影響到全部。

邊出遊邊補電,完全不用擔心無電可用

2022年的10月,我們第一次去監理站驗車,一次過關,監理站人員還興奮的拍下我們車頂架上的太陽能板,說以後也要像我們這樣改裝,雲遊四海。

去驗車時遇到熱情的監理站人員拿出相機拍攝我們車頂架上的太陽能板

太陽能板安裝大致介紹至此,下一篇再來分享太陽能板的接線與配置。

下一集要來分享太陽能板的接線與配置

本文太陽能板安裝DIY的影片請參考以下:

有關Hiace新海獅貨車版全車改裝的規劃可見以下影片,有些已完成的部份也在影片資訊欄連結:

更多改裝資訊歡迎參考車居改裝DIY單元

想要了解更多訊息,可加入《好野泊-車居新生活》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21944325269931

或是訂閱好野泊–車居新生活YT頻道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