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C
New York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毛孩腎臟病吃鮮食要注意的10件事,非處方飼料不可?仇視磷有必要嗎?#毛小孩 #寵物食品 #鮮食 #腎臟病 #毛手毛腳毛孩專門店 #毛孩子的店 #千金爸媽的天然鮮食堂 #毛孩健康的靠山 #寵物

當毛孩被診斷出有腎臟病,又不吃難吃的處方飼料時,往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可以吃鮮食嗎?

腎臟疾病一直是許多犬貓家長的夢靨

撇開因為年老器官衰退的原因之外

犬貓的生活環境與飲食都是控制在家長的手中

如果那麼多犬貓家長遵從醫師的說法給犬貓長期吃飼料與罐頭,打疫苗每月點藥與吃預防藥

為什麼才初老就會有腎臟疾病?甚至才壯年就有慢性腎衰竭的病徵?

這非常值得犬貓家長去深思與探討的

當你家犬貓去趟醫院就被判定罹患慢性腎衰竭時

請先不必讓你的心就這樣懸上去

讓眼淚就這樣掉下來

或許你只是不小心掉進去別人有意無意挖的「類腎臟病」的坑而已。

你家犬貓真的要變成腎戰士了嗎?

腎戰士非處方飼料不可嗎?

仇視磷有必要嗎?

在你面對犬貓可能有腎臟疾病時,可以參考另一支影片,讓你具備正確知識與觀念以及應該正視的問題。

也讓你避免莫名奇妙掉入腎臟疾病的坑之中。

接下來我們要告訴你,腎臟病可以吃哪些鮮食呢?又要注意哪些原則?

骨頭可以斷裂,肌肉可以萎縮,腺體可以腐爛,皆對生命沒有影響,可是腎臟一旦衰竭,骨頭,肌肉與腺體都無法繼續工作了。

腎臟是蛋白質代謝物的排泄器官,當腎臟發生病變時,因為無法將蛋白質代謝後所產生的含氮廢物(尿素)排出,當過多含氮廢物堆積在血中會引起中毒現象,也就是所謂尿毒症。當腎臟發生病變嚴重時,由於尿液排泄減少,使得過多的磷、鈉離子及鉀離子也無法靠腎臟排出體外,導致身體其他器官與機能受損,例如過多的磷導致骨骼發生病變。

急性腎衰竭的特性是腎功能迅速下降,使得身體化學物質改變,例如體液以及礦物質平衡的變化。這些突然的改變會負面地影響每一個身體系統。因為腎功能下降的太快,急性腎衰竭的病徵變得更加顯著。

當腎臟逐漸無法正常排出身體的廢物、逐漸無法製造荷爾蒙並平衡體液中化學物質組成,稱為慢性腎衰竭。

腎臟病變主要的原因包括先天遺傳,通常幼犬就會逐步出現症狀,以及後天造成,例如衰老退化、腎發炎、腎臟結石、腎臟症候群、高血壓及糖尿病引起,而藥物、毒物及化學物質也是後天造成腎臟病的主因,根據美國獸醫Martin Goldstein, D.V.M.的看法,認為疫苗誘發、常用來治療皮膚和關節炎的類固醇、環境、水源污染物以及長期低劣品質的飼料罐頭都會造成腎臟病。

腎衰竭的症狀包括:

過度喝水
頻尿
昏睡
反胃嘔吐
口中或呼吸氣味不好聞
超過一天不進食
虛弱或行走時不協調
沮喪
體重減輕或肌肉組織消失中


在尿毒症發生以前,處置的方向是延緩尿毒症的發生,以避免發生尿毒症。這是可以利用飲食來達成的。

飲食療法主要是朝減少代謝廢物的堆積並供給必須的營養素方向著手。

以下就是腎衰竭鮮食10件要注意的事項

1.隔絕任何人工添加物與防腐劑以降低腎臟負擔
藥物、毒物、殺蟲劑、化學物質都是造成腎臟衰竭主要的原因之一,當腎臟開始衰竭,首先必須隔絕會對腎臟繼續造成傷害的物質。醫生開什麼藥,吃的飼料罐頭的人工添加物及防腐劑,都要特別留意。

2.避免以人類剩食的廢棄物或副產品(by Product)食物餵食而增加腎臟負擔:
一些飼料罐頭低品質的蛋白質消化後會產生較多的代謝廢物尿素氮,代謝廢物越多越會增加已經衰竭腎臟的負擔,也會造成更多無法排出的代謝廢物的累積,造成更多身體的毒害。

3.適度的高脂肪來提供熱量
犬貓需要的熱量主要來自於油脂而不是碳水化合物,除非有高膽固醇的問題或不當餵食高油脂,或是有胰臟炎,不然足量的高脂肪對於犬貓健康很重要。

以下列出含有合適脂肪的鮮食成份

1).富含油脂的肉:羊肉、豬肉都有高油脂,深色的雞肉或帶皮的白肉。

2).全脂的優格、茅屋起司、 瑞可它乳酪,雖然含高磷,但是餵食適量是沒有問題的。

3).蛋黃也有高油脂,但是含磷量很高,必須適量餵食。

4).油脂可以用雞油、牛油,蔬菜油並不建議作為油脂的來源,因為omega-6的必須脂肪酸容易導致發炎,被認為對腎臟病有害。使用魚油、鮭魚油或EPA油(不是魚肝油)都很好。白亞麻籽油比一般植物油的omega-3必須脂肪酸多,但是仍然含有高量的omega-6必須脂肪酸,因此並不建議,橄欖油少量是OK的。

4.動物性蛋白質優於植物性蛋白質

鮮食品質最好的蛋白質是蛋,其次是生肉,再其次是川燙過的肉,再其次是全熟的肉。過度加工及過度高溫烹煮的肉最差。

輕度到中度CRF值(肌酸酐creatinine 1.6∼4.5 mg/dL,或141∼398 µmol/L)的毛孩每公斤體重餵食2.0∼2.2克的蛋白質,如果磷已經控制在限度內,沒有尿毒同時沒有過度蛋白尿的現象,不必擔心餵食蛋白質過高的問題。

5.控制磷、鉀、鈉的攝取
根據NRC的準則,在腎衰竭早期,建議的磷量可以每公斤體重60毫克。嚴重腎衰竭時,每公斤體重的犬貓磷的餵食量不要超過22.25毫克。

低磷飲食是指每公斤體重磷的餵食量在15∼40毫克(7 ∼ 18 mg/lb)。高磷食物包含骨頭、奶製品、帶骨魚,內臟肉以及蛋黃。但是高磷食物也是健康飲食很重要的一部份,只是餵食要控制。穀類與蔬菜中的含磷量也要注意(食材含磷量高低的食材可參考此文表格)。

10磅(4.5公斤)體重的狗: 68∼182毫克(腎衰竭非常初期可以提高到 272毫克)
25磅(12公斤)體重的狗: 170∼455毫克(腎衰竭非常初期可以提高到682毫克)
50磅(24公斤)體重的狗: 340∼900毫克 (腎衰竭非常初期可以提高到1364毫克)
75磅(36公斤)體重的狗: 511∼1364毫克 (腎衰竭非常初期可以提高到2045毫克)
100磅(45公斤)體重的狗: 680∼1818毫克(腎衰竭非常初期可以提高到2727毫克)

6.碳水化合物

犬貓不是那麼需要碳水化合物的營養,但是為了降低磷,需要餵食約一半的碳水化合物來降低動物性蛋白質食物中的磷,主要是要增加熱量的供給,避免磷也跟著增加。

餵食穀類要堅守低磷的原則。白米的磷含量比糙米低。小麥餅、米糊、澎化麥片、樹薯粉都是低磷。可以添加奶油、肉汁或肉脂肪來增加味道及熱量,還可以和肉汁一起煮熟。義大利麵加奶油不但味道好,而且是低磷的熱量來源。蜂蜜沒有磷的問題,可以給腎衰竭犬貓食用。

7.蔬菜的處理

蔬菜必須煮過、切碎或是打成汁、攪拌混合以便消化。烹煮過程雖然也會流失或破壞掉一些維他命,但可讓磷、鉀、鎂流失。水煮或蒸的要比烤的容易流失磷,所以不要把煮過食物的湯汁給腎衰竭的犬貓喝。

芹菜、歐芹和蒲公英都很利尿,因此給腎衰竭的犬貓吃並不是很理想。關節炎的狗兒要避免白馬鈴薯、番茄、茄子和椒類。對於腎衰竭常會出現的潰瘍,可以吃高麗菜有幫助減緩。

8.水果

不必為了增加消化程度而烹煮水果。木瓜、芒果。香蕉和南瓜的鉀含量高。避免餵食葡萄和葡萄乾,吃下過多數量會導致腎衰竭。餵食太多水果會導致軟便。

9.其他限制:

如果犬貓有高血鉀,就必須控制鉀的攝取量,例如香蕉、南瓜、番茄、甜藷、梨子、沙丁魚、奇異果、優格、甜菜根、冬南瓜、紅蘿蔔、芹菜、青花菜都是高鉀食物。

鉀離子易溶於水,存在於各類食物中,蔬菜切細以熱水燙過撈起,再以油炒或油拌可以減少鉀的攝取量。食物經煮熟後,鉀會流失於湯汁中,因此不要餵食腎衰竭毛孩湯汁。

如果犬貓腎衰竭合併有高血壓的情形,就必須限制鈉的攝取。

飲用水採用過濾過或是蒸餾過的水。

10.什麼時候該餵食低蛋白質飲食

當尿毒症發生時,也就是血檢BUN值(血尿素氮)超過80 mg/dL(等於28.6 mmol/L),CRF( 肌酸酐creatinine)超過4.0 mg/dL(等於354 µmol/L),而且因為血中含氮量增加而產生嘔吐、噁心反胃、食慾不振、潰瘍、昏睡的症狀。補充低蛋白鮮食,或自製腎臟鮮食,還是可以有不錯的生活品質,用新鮮的食物來照料毛孩,給心愛的毛孩更多可能。

相關疾病照料及鮮食補充的資訊歡迎上部落格、FB健康鮮食同好會社團參考相關文章。

同場加映:

毛孩腎臟病該注意的事

狗的腎臟衰竭及飲食

腎衰竭、腎臟疾病與低蛋白食物、處方食品的迷思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307978516_6286331451383084_6518271371818884855_n-696x564.jpeg

#最齊全的犬貓天然鮮食專賣

毛孩子的店

https://www.furkidshop.com.tw/

毛手毛腳門市

https://bit.ly/毛手毛腳門市

自煮鮮食必定要加入的FB社團:毛孩健康鮮食同好會

https://lihi1.com/vqSdi

Line官方帳號

搜尋ID:@mnb9257n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