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C
New York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毛孩氣管塌陷的10種天然護理方法 #小型犬常見疾病 #食補 #針灸

氣管塌陷通常是一種先天性疾病,出生時氣管軟骨薄弱。氣管是連接喉嚨和肺部的管道,由軟骨環支撐,有助於保持打開,使空氣能自由地從口腔流到肺部再流回。氣管的結構環不是完美的圓形,接近C形,當這些環變得越來越弱並且不再能完全支撐氣道時,就會發生氣管塌陷。軟組織開始塌陷,最終堵塞氣管。

氣管塌陷通常在6至8歲時會出現症狀,隨著時間更嚴重,約克夏、博美、吉娃娃、玩具貴賓、哈巴狗、西施、拉薩、瑪爾濟斯都是好發犬種。

除了小型犬、玩具犬、迷你犬外,還有其他風險因素可能導致狗狗氣管塌陷,包括肥胖、接觸香煙或擴香煙霧、慢性呼吸道疾病、庫欣式症及心臟病。而有的氣管塌陷狗狗同時患有肝臟腫大、牙齒問題、軟顎拉長及喉嚨疾病,使得氣管塌陷情況更加嚴重。

狗狗氣管塌陷的第一個跡象是咳嗽。當運動、興奮、進食或飲水時咳嗽會更嚴重。環境灰塵多、香味、二手煙、潮濕和炎熱的天氣也會導致咳嗽發作。 

其他的跡象包括呼吸急促且淺、呼吸困難、缺氧而牙齦呈藍色或紫色、乾嘔,還可能因缺氧而暈倒。

氣管塌陷是不可逆的,如果持續症狀嚴重,可能危及生命。

對於氣管塌陷的狗的常規治療包括止咳藥、支氣管擴張劑、鎮靜劑、鴉片類藥物、抗生素和合成代謝類固醇,以控制氣管塌陷所有症狀。然而這些藥物可能產生副作用,例如乙醯丙嗪鎮靜劑可能引發癲癎,或低血壓,氫可酮這種鴉片類止咳藥可能引發嗜睡,便秘、嘔吐和消化問題。抗生素或類固醇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可能造成腸道及肝腎損傷。潑尼松類固醇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NSAID),如Rimadyl(卡洛芬)、Metacam、Deramaxx和Previcox可以減輕喉嚨腫脹和發炎,但副作用包括嘔吐、食慾不振和嗜睡。已經脆弱的氣管吐出的酸可能會進一步刺激和咳嗽,導致更多的咳嗽和發炎。

藥物也可能與毛孩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最後可能因A藥物的副作用要加B藥物,C藥物,導致陷入惡性循環,藥愈吃愈多。有經驗的中獸醫可以根據症狀緩解不舒服,又可避免藥物產生的副作用。

氣管塌陷極其嚴重的狗,可以進行氣管重建。透過手術,獸醫插入環或支架或網狀套管以擴張氣管以改善呼吸。但這是一項危險的手術:獸醫Dale Bjorling在2011年WSAVA演講中即曾表示:「這兩種手術的併發症發生率都相對較高,在進行任何一種手術之前都應該讓家長了解這些情況。 」  一項對接受這些手術的狗進行的研究發現,47%的狗出現了嚴重的併發症。 

恢復時間通常為4-8週,同時避免興奮、運動和溫度的劇烈變化。手術區域周圍的氣管也有可能進一步塌陷。

雖然氣管塌陷無法治癒,但還是有一些侵入性較小、無毒的天然護理方式,幫助毛孩保持舒適,提昇生活品質。

1.管理體重

肥胖是萬病之源,如果體重過重容易對呼吸系統及心血管造成壓力,一般來說吃大量碳水化合物及澱粉的飼料容易虛胖,最好轉換成天然的食物,鮮食或生食,以維持精瘦的體型。

2.適時補充肝臟及監控肝指數

除了吃天然的食物外,氣管塌陷容易動不動就缺氧,導致肝臟擴大或損傷,可透過定期血液檢查來監測肝功能。在鮮食或生食中可以加入肝臟,以形補形,肝臟因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用量可佔肉類的5%,如果不方便用新鮮的肝臟,也可以使用凍乾的肝臟,或是內臟補充粉代替。

3.補充富含葡萄糖胺的食材

軟骨素和葡萄糖胺可以支持狗狗的軟骨組織,以預防氣管塌陷。中醫以形補形的概念可用牛氣管、鴨氣管來滋養毛孩的氣管。氣管組織中的軟骨富含軟骨素和葡萄糖胺。狗狗每天每10公斤體重需要約500毫克葡萄糖胺。氣管主要成份是軟骨,葡萄糖胺含量約5%。一根重約30g的氣管可提供超過1400毫克的葡萄糖胺。雞腳、鴨腳或火雞腳燉爛做成凍也是不錯的選擇,一隻雞腳約含葡萄糖胺400毫克。

綠唇貽貝也是很好的葡萄糖胺及軟骨素來源,也可作為鮮食的蛋白質來源之一。

4.用天然方式預防發炎

在狗狗的飲食中添加減少氣管塌陷引起發炎的天然食物,例如高濃度EPA的魚油、抗氧化的藍莓、薑黃及之前提過的綠唇貽貝等。另外也可補充益生菌,以平衡腸道中引起發炎的害菌。也可以給予蜂蜜、水梨止咳,或用白色的食材來保養肺及氣管。

5.保持空氣清淨

儘量避免家裡空氣有人造香味、香水、蠟燭、二手煙及空氣清新劑,以免加劇狗狗的氣管塌陷,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及定期更換濾網。如果可以就戒煙或至戶外抽吧,比起抽煙的一時快感,毛孩上醫院的醫藥費更令人心痛。

6.使用天然無毒的清潔產品

在家裡最好使用天然無毒,對犬貓無害的清潔用品。許多常見的家用清潔劑都含有對毛孩毒性成分。而犬貓大部分時間都在地板上或傢俱附近活動,將不斷吸入這些毒素或透過爪墊和皮膚吸收。

7.避免接觸戶外化學物質

過敏季時儘量避免花粉,並最好讓你的狗遠離使用殺蟲劑或除草劑的草皮,並避免在自己的院子裡使用農藥及化學物質。除了對你的狗有毒之外,還會因吸入這些物質並可能咳嗽。有氣管塌陷的狗最好在有生之年儘量避免減少喉嚨所承受的壓力。

8.避免使用項圈

小型犬種的氣管很容易受損,所以要學會在不拉傷脖子的情況下抱起你的狗。使用安全項圈或胸背帶,以避免對狗的頸部和氣管造成壓力。另外,避免使用可能被狗夾住並拉傷狗狗喉嚨的頭巾或帽子。

9.針灸或按摩穴位

在小型犬的呼吸系統疾病中,氣管塌陷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在治療人類呼吸系統疾病方面,針灸現在被當成替代療法廣泛使用,效果卓著。針對20隻有氣管塌陷的小型犬的泰國研究,也證明了針灸對氣管塌陷狗狗的作用良好,可以緩解氣管塌陷的臨床症狀,降低血漿中丙二醛MDA水平,改善交感迷走神經平衡,建議使用針灸作為犬氣管塌陷的輔助治療。

10.管理和減輕狗的焦慮和壓力

當狗經歷發作並呼吸困難時,會給牠們帶來很大的壓力和焦慮。這種壓力反過來會加重氣管塌陷的症狀,導致這種退化性疾病的進一步惡化。因此,管理和減輕狗的焦慮和壓力,不讓牠們陷入恐慌焦慮的循環很重要。

同場加映穴位按摩保健文章

<一陽指與馬殺雞>氣的接收控制者﹣﹣手太陰肺經

<一陽指與馬殺雞>秋燥正是毛小孩養肺時|以形補形食療養肺|居家保健不求人

可至千金爸媽的天然鮮食堂YT頻道觀看影片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307978516_6286331451383084_6518271371818884855_n-696x564.jpeg

#最齊全的犬貓天然鮮食專賣

毛孩子的店

https://www.furkidshop.com.tw/

毛手毛腳門市

https://bit.ly/毛手毛腳門市

自煮鮮食必定要加入的FB社團:毛孩健康鮮食同好會

https://lihi1.com/vqSdi

Line官方帳號

搜尋ID:@mnb9257n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