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New York
星期三, 24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HIACE合法置放架安裝及驗車變更登記 #車泊#車宿#人生好野泊#車居新生活

在HIACE新海獅交車後沒多久,我們第一件事就是先去安裝固定式的置放架,包括車頂的3支橫桿(一般是裝兩支,我們為了後續安裝整個車頂的太陽能板而特別額外安裝一支車頂架共三支)以及車後的自行車架,並至監理站完成驗車合法變更。

目前使用中車輛若裝設固定式置放架,需依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附件15汽車設備規格變更規定,至公路監理機關進行檢驗並辦理變更登記(應檢附「小型汽車置放架」合格審查報告),若裝設非固定式(或稱活動式),得免辦理變更登記檢驗。

因為既然要改裝成適合移動生活的車居用車,那麼事先的規劃包括了用電需求,如何隨時及時補充電力,以及考量有些地點車子太大不好移動,因此車頂裝設太陽能板及可放兩輛自行車或電輔車的車頂架及尾門車架優先裝設。同時裝好後的下午就立刻前往監理站完成變更。

2021年11月我們裝設置放架時,太陽能板尚沒有公文明示驗車時免拆,因此即使合法變更車高,我們仍有心理準備驗車時可能需拆卸太陽能板。但2022年2月即有公文下來,小型汽車固定置放架上鎖附的物品,如置物箱、露營帳篷、車邊帳等露營設備,以及未嫁接車輛電系設備的太陽能板可以免拆,這可是車居生活族的一大福音!不過,前提是仍需合法變更車頂置放架才行。

2022年交通部的一紙公文,解決固定式置放架上露營設備驗車需拆卸的問題。
111.7.12交通部亦有公文確認駐車冷氣,未搭接變更原裝車輛電系,且無切割車輛蒙皮板金,即可合法安裝。

新車一交車,我們即先安排裝設車頂架及尾門自行車架。

裝設橫桿中
裝設橫桿中
裝設車頂架橫桿中
裝設自行車架
裝設自行車架
重點在置放架的型式審驗報告,裝好後一定要跟店家索取型式審驗報告及發票正本。

橫桿及自行車架都裝好後,記得跟店家索取如下方圖的車測中心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審查報告及發票,赴監理站驗車辦理變更時需檢附。

合格貼紙樣式
車測中心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審查報告及審查合格貼紙,合格貼紙需貼在車頂架橫桿兩側及自行車架上
合格貼紙需貼在車頂架橫桿兩側及自行車架上
合格貼紙需貼在車頂架橫桿兩側及自行車架上
合格貼紙需貼在車頂架橫桿兩側及自行車架上

資料準備齊全後,就前往監理站辦理變更程序。

變更的程序如下說明,也可參考公路總局的回覆說明

照上面的流程實際到監理站完成變更,其實很快就可完成。貨車若登記為公司行號,公司行號登記資料及大小章與負責人證件資料都要備齊比較保險。

要先去監理站服務櫃檯填具變更申請書並繳費(檢驗費用$450),持異動登記書及繳費收據前往檢驗廠辦理變更檢驗,監理站人員會做基本的檢驗,以及測量高度、長度。

雖然只是變更行照,但監理站還是會做基本的檢驗,例如方向燈、大燈及煞車燈。

雖然只是變更行照,但監理站還是會做基本的檢驗。
測量車高
測量車高
拍照建檔

檢驗場檢驗完會在異動登記書上註記及蓋章,然後持異動登記書再回去櫃檯辦理行照變更(行照變更費用$200)。就這樣,很快就變更完成,拿回有註記置放架的行照及異動登記書的存根。從此可以合法上路囉!


辦理變更手續前,得知的前人變更經驗資訊是監理站會將車架發票正本及審驗報告書收走,但我們這次變更時並沒有收走車架發票正本及審驗報告書。

變更後行照會註記廂式置放架,如以下圖示。

變更後行照會註記廂式置放架
110年12月初完成驗車及置放架變更。

置放架完成變更手續,車長及車高均有紀錄。

置放架完成變更手續,車長及車高均有紀錄。

以上就是到監理所辦理變更置放架的流程,有關太陽能板如何架設,可以參考相關改裝文章

3片太陽能板組合在一起,再鎖上車頂的置放架。
有了足夠的電及代步的小折,車居生活可以更悠閒自在。
夠大的太陽能板,無時無刻都在補電。
邊走邊補電,是最佳的車居生活模式。
有3片太陽能板,大太陽下補電幾小時,基本上可供一日所需。
4+2模式,讓旅遊可以更融入,有沈浸式體驗。

若大家對於變更置放架有任何問題,也可以自行查看車輛安全法規技術諮詢與管理資訊服務中心的QA有詳細的說明:

常見QA,圖片取自車輛安全資訊網
常見QA,圖片取自車輛安全資訊網
常見QA,圖片取自車輛安全資訊網

Hiace新海獅貨車版全車DIY改裝規畫,細部影片陸續完工上傳,連結放在該影片資訊中,歡迎參考:

更多改裝資訊歡迎參考車居改裝DIY單元

想要了解更多訊息,可加入《好野泊-車居新生活》 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21944325269931

或是訂閱好野泊–車居新生活YT頻道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