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C
New York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除了葡萄,羅望子及塔塔粉中的酒石酸也會讓毛孩中毒!

很多家長知道,葡萄這種水果會導致狗的腎臟受損、神經系統問題,嚴重會死亡。而葡萄的加工品,例如果汁、葡萄乾、果醬,也可能同樣對毛孩有害。但過去一直無法確認究竟是葡萄中的何種成份,對毛孩造成危害。而且可能因為葡萄品種的關係,有些狗狗吃到葡萄並沒有中毒症狀。現在經由最新的一些研究,找出酒石酸和酒石酸氫鉀這兩種成份,是造成毛孩中毒的危險因子。

在2000年代初期,出現幾份報告,顯示健康的狗在吃下葡萄或葡萄乾後發生急性腎損傷的症狀,然而並非所有吃下葡萄或葡萄乾的狗都會受影,原因也不清楚,毒性機制尚未闡明,但可能涉及動物新陳代謝或是葡萄、葡萄乾內部或表面的固有毒物。反應與劑量的關係也未獲得證實,大部份都是採取胃腸道除污、打點滴等支持措施,即使少量食用也是。

嘔吐是吃入葡萄或葡萄乾後最常見的臨床症狀,通常在24小時內出現。其他臨床症狀包括嗜睡、厭食、腹瀉、尿量減少、共濟失調、腹痛和虛弱。如果發生氮質血症,通常會在吃下後24-48小時內發生,並且可能很嚴重。最常見的中毒生化指標包括BU、肌酐酸、總鈣、磷、鈣磷產物、鉀和與代謝性酸中毒一致的總二氧化碳濃度降低。腎臟最常見的組織病理學變化是近端腎小管壞死。

多項研究顯示,當狗出現臨床症狀並且在吃下葡萄或葡萄乾後出現氮質血症時,存活率約為50%。在一項研究中,168隻狗中有17隻在吃下葡萄或葡萄乾後死亡或被安樂死。這些狗中只有一隻接受了胃腸道除污,例如催吐或活性碳治療。此外,在該研究中,死亡的狗在吃下後出現症狀的平均時間比沒有表現出臨床症狀,或有表現出臨床症狀並完全康復的狗還來得長。儘管大量研究顯示,狗兒在吃下葡萄或葡萄乾後應進行胃腸道除污,但這些療法的功效仍未知。最後,沒有關於狗吃到葡萄或葡萄乾後發生急性腎衰竭的報導。

2019年有一份過去針對2005年至2014年139隻吃下葡萄或葡萄乾的狗狗所做的回顧性評估研究顯示,139隻有吃到葡萄或葡萄乾的狗兒當中,得到急性腎衰竭患病率為6.7%,早期發病及晚期發病的患病率各為4.5%及9%。嘔吐是最常見的臨床症狀,122隻狗接受了胃腸道除污,2隻狗接受連續的腎臟替代治療,總共有138隻狗存活,1隻死亡。在確認吃下葡萄或葡萄乾的狗中,得到急性腎衰竭的患病率及死亡率低,由於該研究是回顧性的,因此無法得出關於胃腸道除污和其他療法的效用的結論。早期報告中急性腎衰竭的患病率可能被低估了,因為一些狗可能已經使用IRIS AKI分期系統發展為一期腎衰,但未被報告。研究中AKI的患病率也可能被低估,因為在許多情況下無法進行隨訪和尿液分析,這是回顧性分析的侷限性。

2022年底發表在《獸醫急救和重症監護雜誌》(Journal of Veterinary Emergency And Critical Care)上的一項研究,找到葡萄和葡萄乾、羅望子和塔塔粉之間的相關性。從ASPCA動物毒物控制中心電子數據庫中確定了狗在吃到塔塔粉或羅望子後發生急性腎損傷的報告。狗兒沒有進行胃腸道去污,並且延遲了治療。儘管進行了靜脈輸液以及對症和支持治療,但其中2隻狗變得無尿,1隻變寡尿。四隻狗被安樂死,其中兩隻狗的結果未知。對其中的3隻狗進行解剖後發現,臨床體徵、實驗室檢查結果和組織病理學損傷與葡萄和葡萄乾中毒中報導的相似。

在此研究中,酒石酸被認為是葡萄及羅望子中,可能對狗狗有毒成份。而這觀察是來自狗狗誤食聖誕節常見的聖誕樹吊飾-鹽餅乾。許多人會自製不同造型的鹽餅乾來做為吊飾,之前也有狗狗誤食鹽餅乾造成鹽中毒的案例,然而後來研究發現,含少量鹽的鹽餅乾沒有造成狗兒鹽中毒,卻造成類似葡萄中毒的氮血症,研究人員才找到由於葡萄中含有高濃度的酒石酸及酒石酸氫鉀,而狗對酒石酸是高度敏感的物種,經過交叉分析後得出酒石酸及酒石酸氫鉀會造成狗狗急性腎衰竭。

羅望子是一種酸甜的水果,又名酸豆,長得像豆莢,掛在熱帶樹上,在很多泰式料理店都可以看到。在印尼及東南亞許多國家,羅望子是煮酸辣湯的必備材料,其酸酸的口感,可讓酸辣湯更有味,另外用於煎魚、花枝、烤魚、蒸魚、調製涼拌料理,如泰式涼拌木瓜、製作酸甜辣沾醬等。它含有一種化學物質——酒石酸或酒石酸氫鉀。

至於塔塔粉是葡萄酒業的副產品,很多糕點糖果的配方裡有「塔塔粉」這一項添加物。它是葡萄酒桶裡自然產生的弱酸性結晶,來自於葡萄裡的酒石酸,酒在發酵時,酒桶內壁會產生結晶,其中含酒石酸氫鹽,葡萄發酵時會產生酒石酸,是最早與鉀鹽有關的物質。

塔塔粉是酒石酸鉀(potassium hydrogen tartrate)的通用名稱,是廚房裡常用的一種酸鹽,最常用來幫助蛋白打發、平衡鹼性的蛋白,使其更容易膨脹,顏色也會更雪白漂亮。

正由於泰式料理在台灣十分常見,再加上許多家長鍾情烘培,在選擇家中料理食物時,請務必確保不會被毛孩誤食到羅望子或塔塔粉這種原料、半成品或成品。尤其是狗狗吃下羅望子或塔塔粉,會出現腎功能衰竭症狀。

除了葡萄、葡萄相關的食品外,羅望子、塔塔粉等也要被列入狗狗禁食的食物清單中,雖然貓咪的影響不像狗狗那麼大,仍要小心禁止被吃到或接觸,以策安全。

參考資料:

1.Acute kidney injury in dogs following ingestion of cream of tartar and tamarinds and the connection to tartaric acid as the proposed toxic principle in grapes and raisins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vec.13234

2.Ret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the clinical course and outcome following grape or raisin ingestion in dogs (2005–2014): 139 cases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vec.12905

3.小心鹽餅乾(安全粘土)會造成狗鹽中毒

圖片來源:cynoclub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