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New York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犬貓吃素?可以吃不代表適合吃,也無法確保一生健康

犬貓究竟可不可以吃素食,長期以來一直備受爭議。過去也曾經針對長期吃素食的狗兒進行長期追蹤,發現有健康的問題,也有許多隻狗兒因而死亡。這些都視餵食素食的時間愈久,問題愈增加。長期吃素的犬貓通常會發生心臟病,特別是擴張型心肌病變。因為有一些身體的必需氨基酸只存在於肉類中,而素食中的植物性蛋白質,例如豆類或穀類缺乏這些氨基酸,號稱營養均衡的素食寵物食品都是透過人工添加牛磺酸期望達到AAFCO的標準。

犬貓究竟可不可以吃素食,長期以來一直備受爭議。過去也曾經針對長期吃素食的狗兒進行長期追蹤,發現有健康的問題,也有許多隻狗兒因而死亡。這些都視餵食素食的時間愈久,問題愈增加。長期吃素的犬貓通常會發生心臟病,特別是擴張型心肌病變。因為有一些身體的必需氨基酸只存在於肉類中,而素食中的植物性蛋白質,例如豆類或穀類缺乏這些氨基酸,號稱營養均衡的素食寵物食品都是透過人工添加牛磺酸期望達到AAFCO的標準。

過去也有針對市售素食飼料及罐頭中的蛋白質、氨基酸進行研究,也得出重要的結論: 大多數的素食飼料都無法完全符合AAFCO所規範的標準,且氨基酸的量也遠低於犬貓日常所需。所以當餵食犬貓這類素食飼料時更需定期監控營養是否足夠,以免造成永久的損害。

然而,隨著許多茹素或環保意識強的人士不斷推動,希望推己及犬貓,也一起吃素,更希望可以有強而有力的觀點證明犬貓吃素也可以很健康來鼓勵家長讓犬貓吃素。(目前一些論文研究僅止於狗,貓是絕對的肉食者,不可貿然讓牠們吃素)。

2020年純素寵物食品市場價值87億美元,未來6年預計將達到157億美元,增長率為7.7%。隨著植物性飼料市場的持續增長,對這種飲食形式進行研究的需求也不斷增長。喜歡擁抱科學餵養的飼料或罐頭廠商是不會放棄寵物商業素食這個市場:想想人類食品產業鏈最末端的那些植物性廢料、粕等原料,如果可以再次利用得出蛋白質,而且是高量蛋白質,不就可以解決犬貓家長的問題了嗎?也幫人類食品大廠這些廢棄物解套。

過去,這種對於寵物食品消化性的研究,是將實驗犬迴腸插管以測量飼料的常量營養素和AA消化率,動物福利問題的質疑聲浪不斷,因此近年多以盲腸切除的公雞來代替狗兒實驗,因為可評估單一成分,實驗需要的時間更短,並且與迴腸插管的狗相比,切除盲腸的公雞帶來的動物福利問題和費用更少。

最近,伊利諾伊大學動物科學系的研究人員檢測了2種使用人類等級原料、輕微烹製的冷凍純素鮮食的蛋白質質量、能量含量和消化率。在發表的論文上認為素食配方可以為成年犬提供全面均衡的營養。(當然這種論文都要看背後是誰出資進行研究的)

研究人員比較了2種冷凍素鮮食及1種有肉類成份飼料的蛋白質/氨基酸消化率值和能量密度。冷凍素鮮食的成份多是豆類及穀類,一款是豌豆蛋白、扁豆和紅薯,另一款是豌豆蛋白、糙米和馬鈴薯。第三種是對照食品,成份是雞肉粉、糙米、大麥的飼料。

研究人員進行兩項實驗,第一次用切除盲腸的公雞來看消化率,第二次是狗兒的餵養實驗,將同一組三種食物輪流餵給一組12隻健康的米格魯母成犬,即所有狗都餵食所有三種食物28天。在6天內,幫實驗犬隻驗血及檢測糞便,觀察血清生化、消化率計算以及糞便微生物群的變化。

第一次實驗的結果如下:

  • 蛋白質:與乾飼料相比,以乾物計,兩種冷凍素鮮食的總蛋白質含量明顯更高(34/32%對27%)。
  • 必需氨基酸:三種飼料的必需氨基酸消化率均大於80%。被認為是中等偏高,但略低於之前研究輕微烹煮的人類級動物性鮮食的值。
  • 蛋氨酸和牛磺酸:這三種飼料都含有足夠的蛋氨酸(牛磺酸前體),並且與飼料相比,這兩種純素鮮食含有更高的牛磺酸。(但是注意了:所有三種飼料配方中都是人工額外補充牛磺酸)。
  • 能量密度:兩種純素鮮食的能量密度均高於對照組動物性蛋白質成份飼料(4.6/4.7 kcal/gm 與 3.9 kcal/gm)。

第二次實驗的結果如下:

  • 食物可接受性:所有的狗都很容易食用這三種產品,並且具有相似的熱量、蛋白質和脂肪攝入量。
  • 消化率:過去使用人類等級肉類原料的研究中,與飼料相比,新鮮烹製的食物有明顯更高的消化率。而這之所有三種食物的乾物消化率適中(83-84%),產品之間沒有顯著差異。
  • 蛋白質:同樣,所有三種食物的蛋白質消化率都適中,約為85%。新鮮烹製的純素食品在蛋白質消化率方面與傳統飼料相似,但並不優於傳統飼料。
  • 血液值:所有狗的血液和生化數值都在健康狗的標準參考範圍內。在這些範圍內,與餵食飼料的狗相比,餵食純素鮮食狗的膽固醇、甘油三酯、血小板和中性粒細胞值較低。
  • 糞便質量:餵食所有三種食物的狗的糞便評分均正常。食用純素鮮食的狗乾物質含量較低,吲哚/苯酚水平較低,包括糞便微生物組多樣性的增加。

研究人員認為,這兩種人類等級、溫和烹製的純素鮮食中的蛋白質、能量和必需氨基酸水平達到或超過AAFCO的標準,並且所有測試營養素的消化率值均處於中等至高水平。

但是這樣的素食配方,缺乏長期追蹤的樣本,你相信用切除盲腸的公雞及28天的實驗犬餵養的數據,可以保證毛孩長期的健康嗎?

我們一再說犬貓可以吃、適不適合吃以及可否長期吃,都是不同層面的問題。目前對素食的研究僅止於商業素食的短期實驗。而即使短期吃沒有問題,也不代表植物性飲食適合所有的狗(例如,由於它們對骨密度的影響尚不清楚,它們可能不適合患有肌肉骨骼疾病的狗),而心臟是最有疑慮的部份。當你的狗兒吃素而看起來健康,你絕不會知道牠的心臟正在受損當中,或是會有其他潛在的問題發生,直到你發現時,為時已晚。

世界上也絕對沒有一種生物適合長期吃單一配方的食品,吃一輩子,即使是素食飼料或素食鮮食也一樣。

唯有多樣輪替,才能儘可能得到最均衡的營養。

還是那句老話:安全或許可藉由檢測得出,健康唯有長期可以驗證。

參考資料:

1.Roberts LJ, Oba PM, Utterback PL, Parsons CM, Swanson KS. Amino acid digestibility and nitrogen-corrected true metabolizable energy of mildly-cooked, human-grade vegan dog foods using the precision-fed cecetomized and conventional rooster assays. Translational Animal Science, 2023; (In Press); 7(1), txad020.

https://experts.illinois.edu/en/publications/amino-acid-digestibility-and-nitrogen-corrected-true-metabolizabl

2.Apparent total tract macronutrient digestibility of mildly cooked human-grade vegan dog foods and their effects on the blood metabolites and fecal characteristics, microbiota, and metabolites of adult dogs  Leah J Roberts, Patricia M Oba, Kelly S Swanson

10.1093/jas/skad093

3.犬貓真的需要素食肉或人造肉嗎?

https://www.murmurdnk.com/index.php/2018/04/27/19/12663/

4.犬貓可以吃全素嗎?

https://www.murmurdnk.com/index.php/2007/05/08/20/12964/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6%AF%9B%E6%89%8B%E6%AF%9B%E8%85%B3%E9%96%80%E5%B8%82%E8%83%8C%E6%8B%9B-1024x830.jpeg

#最齊全的犬貓天然鮮食專賣

毛孩子的店

https://www.furkidshop.com.tw/

毛手毛腳門市

https://bit.ly/毛手毛腳門市

自煮鮮食必定要加入的FB社團:毛孩健康鮮食同好會

https://lihi1.com/vqSdi

Line官方帳號

搜尋ID:@mnb9257n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