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 C
New York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就是那個光讓毛孩延年益壽!雷射針灸在寵物常見的應用|低能量雷射|居家保健不求人

中醫應用針炙來保健養生及治療疾病已有數千年歷史,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3年也公布傳統針灸具有超過100種有效的適應症,雷射應用在醫學上已有數十年的歴史,雷射針灸發展始於1970年代,至今已為能量替代療法之一。雷射運用在獸醫領域也有十多年,最近因技術愈來愈純熟,國外的獸醫也開始對這方面的應用愈來愈有心得,應用愈來愈廣,據估計,北美20%的伴侶動物診所使用治療性雷射設備,結合中醫針灸平衡陰陽的理論,利用慢慢釋放的熱能量達到更多治療效果。雷射針灸類似中醫的艾灸,也就是在針柄上燒艾絨,將熱能與香味傳導入軟組織的方式。而雷射針灸之所以受到歡迎,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此種療法不需要用藥,不用手術,非侵入式,並降低了NSAID非類固醇止痛藥的需求。

講到止痛藥,毛小孩不會說話,不論是受傷或發炎疼痛,當有疼痛感時面露痛楚就會讓家長感到萬分心疼。不論犬貓是因為什麼原因需要止痛,當遇到犬貓無法服用藥物或很難餵藥時,就令家長一個頭兩個大。現在有了低能量雷射,只要對穴位有基本的認識,就可以結合中獸醫,經由雷射光束予以刺激穴位,達到舒緩甚至治療病症的效果。

對於以下狀況的寵物,雷射針炙將更為有用:

1.患有肝病不能服用藥物的寵物

2.貓(只有少數止痛藥物獲得批准使用)

3.難餵藥或不可能餵藥的寵物

4.器官功能衰退的老年寵物

什麼是低能量雷射?

低能量雷射治療(LLLT, Low Level Laser Therapy)是比較新興的治療方式,有人認為低能量雷射治療太籠統,也因文獻中不同的命名如冷雷射(cold laser)、低能量雷射、光療(phototherapy)、低能量光療(low-level light therapy)等術語充斥在不同文獻上造成混亂,應該使用光生物調節療法(PBM, photobiomodulation)比較精準。然而目前尚無定論,低能量雷射治療較口語化,較多人使用這個名詞。

低能量雷射是一種輸出功率極低的雷射,它的能量不足以破壞生物組織的分子鏈結,不會改變分子結構,不會造成蛋白質變性,更不會造成細胞破壞或死亡的現象。它也不會造成局部的溫度明顯上升,但可以透過光能量來引起生物刺激作用(Biostimulation),也就是運用光能量來讓生物分子轉動或振動以及產生少量的化學反應來影響生物體。

這樣的光作用類似於植物的光合作用,低能量雷射光對準穴位或肌筋膜壓痛點照射,施予不同頻率的雷射光能量,能促進粒線體合成,增加能量來源,啟動內分泌調節,抗發炎及恢復血液循環。

在人類醫學中,早就將雷射治療應用到極致,這種治療方法在兒科和會暈針,有扎針恐懼症的患者中很常見。其實寵物也可以有同樣的效果,在獸醫學中,對於那些因動物行為而妨礙傳統針炙進針的寵物來說,雷射針炙可能是一種可行的替代方案。貓是最適合使用雷射針灸模式的動物,因為貓咪較敏感且脾氣暴躁,更容易因頻繁上醫院接受治療,或受到針刺穴位引發的壓力和煩躁受影響。可以居家使用低能量雷射照護照射穴位,將可以造福不少有慢性病的喵星人。

以下是寵物雷射治療在寵物醫學中幾種常見的應用:

1.穴位刺激(trigger point):
結合中獸醫,經由雷射光束予以刺激穴位,可單獨使用或合併傳統針產生系統性的影響。高劑量的雷射療法亦可用於解除肌肉,韌帶,肌腱和骨膜激痛點的疼痛。

2.消炎:創建血管擴張,活化淋巴系統引流,減少發炎的介質。

3.骨修復:提高創傷或骨科手術後的癒合時間(可用於在金屬硬件)。

4.病毒,真菌,細菌感染:(雷射療法刺激免疫系統)。

5.手術輔助:可用於在手術過程中,直接影響受損的組織。

6.肌肉骨骼系統:應用在扭傷,拉傷,骨折,破裂,失調,退化等狀況。

7.神經系統:周邊神經傷害(肌肉痲痺)和脊髓病變的修復,改善神經功能,促進神經再生。

8.口腔問題:牙齦炎,口腔炎。

9.疼痛管理:對於急性或慢性疾病,尤其是關節炎和神經病症的疼痛,可以減少或消除在某些情況下的用藥需要。

10.皮膚狀況:潰瘍,皮炎,肉芽腫,燒傷,急性溼疹,壓瘡。

11.組織癒合:加速細胞的繁殖和生長,減少發炎,腫脹和疤痕組織的形成,防止組織損傷和死亡。

12.傷口癒合:誘導細胞增殖,增加新的血管形成,刺激膠原蛋白(組織替代和修復所必需的蛋白質)和DNA合成,促進生長因子的釋放,減少傷口癒合時間,增加傷口斷裂強度。

一般對於雷射的分級,區分為以下幾級:

第一級(class 1):因雷射完全被封閉,在裝置內使用是安全的,對眼睛無任何傷害,毋需配戴任何保眼裝置,例如CD Player或雷射印表機。

1M(class 1M):使用在光學裝置,例如望眼鏡或顯微鏡。

第二級(Class 2/2M):這類設備通常功率低於1mW,毋需保眼裝置,但不建議眼睛直視雷射光,例如條碼機,雷射筆或雷射測量儀。為400nm~700nm波長範圍的低能量可視光雷射。

3a/R級(Class IIIa/3R):功率通常會達到5mW,有對眼睛造成傷害的小風險。注視這種光束幾秒鐘會對視網膜造成立即的傷害。沒有火災的危險。

3b/B級(Class IIIb/3B):功率在5mw至500mW之間,暴露下會對眼睛造成立即的損傷,勿直視雷射光。

4級(Class IV/4):高能量(功率超過500mW),擴散反射也會發生危險。雷射會燒灼皮膚,在某些情況下,即使散射的雷射也會對眼睛和皮膚造成傷害。許多工業和科學用的雷射都屬於這一級。

雷射針炙最關鍵的要素是穿透深度,雷射光是單色、筆直的,可穿透組織直至細胞。而治療的層面取決於雷射頭的波長,通常被用在治療上的雷射光波長在620nm到1200nm之間。淺層的黑色素、血紅蛋白及氧合血紅合血紅蛋白髮色團吸收較短的波長(600 至 800 nm),800 至 1000 nm 的波長可以達到適當的穿透深度,以治療大多數肌肉骨骼疾病。1000 nm以上的波長主要被水吸收,導致組織穿透變得困難,一般手術應用的雷射頭會產生10,600 nm 的波長,可用於手術上。

一般對於低能量雷射的定義是波長在450nm到1100nm,也就是可見光到及近紅外線為光源,輸出功率小於500 mW (毫瓦)的雷射都稱之為低能量雷射。而事實上,許多醫療機構使用的雷射治療儀與居家使用的低能量雷射照護器功率及波長均接近,若不便頻繁前往醫院,即可在家居家使用,減少舟車勞頓之苦。

在過去的十年中,人們對人類和犬類骨關節炎的非藥物治療越來越感興趣。有幾篇研究論文也證實,低能量雷射在止痛方面效果卓著,在台灣的醫院復健科曾用830nm來雷射照射骨折患者的患部,每週進行五次的照射,經持續兩週的照射後, 評估治療前後疼痛情形、腫脹情形及影像學上骨折改善情形,結果發現兩週治療後病人自覺疼痛減少,骨折部位腫脹消退,並且一位患者骨折部位於影像評估上,有癒合現象。

低能量雷射應用在犬貓的止痛上也有不少最新報告,例如2018年一項隨機盲安慰劑對照試驗,調查光生物調節療法 (PBMT) 對犬肘骨關節炎的影響,證實成功改善了肘骨關節炎患犬的跛行和疼痛評分,並降低了NSAID非類固醇止痛藥的需求。2020年使用波長808nm,功率為1,000mW低能量雷射,針對17隻患有骨關節炎 (OA) 導致慢性疼痛,影響生活品質,並且鎮痛藥可能無效的犬研究,也確定低能量雷射療法,改善牠們的生活品質並有助於減少全身止痛藥的使用。2015年也有一項針對20隻摘除卵巢子宮結紮手術的貓進行研究,10隻貓在術前用低能量雷射照射足三里及三陰交穴位,另外10隻對照組的貓則沒有實施雷射照射穴位。在術後評估使用疼痛評分及使用鎮靜止痛藥物的劑量,有實施低能量雷射照射穴位的實驗組貓咪,需要術後補充鎮痛較少,證實雷射針炙可以減少結紮術後的鎮痛需求。

低能量雷射可直接用於穴位治療疼痛,與傳統插針的針炙相比,雷射針炙的主要優點是療程時間更短,並且由於採用非侵入性技術,沒有不適和感染風險。在接受炎症和疼痛實驗模型的大鼠中,對同一穴位進行手動刺激(針刺)與雷射照射穴位一樣有效。

在國外獸醫的醫案報告中也指出,針對貓的退行性關節病DJD引起的疼痛,可以藉由非藥物的雷射針炙來降低止痛藥的依賴。

根據統計,約有60%的成年貓及90%十歲以上的貓深受退行性關節病DJD未被確診或管理不善所苦,大多數病例是原發性或特發性的,也有一些是與創傷或遺傳性疾病,例如髖關節發育不良或肢端肥大症等繼發性相關。對患有DJD的貓來說,妥善管理症狀是終生的過程,用意在提高牠們的生活品質。

儘管非類固醇消炎藥 (NSAID) 已用於治療狗的急性和慢性DJD疼痛,但在貓的長期使用一直存在爭議。在美國,目前尚無NSAID獲准在貓中長期使用。除了更小心謹慎使用止痛藥,獸醫多半會建議讓貓減肥,補充軟骨注射劑PSGAG,補充含有omega-3脂肪酸、綠唇貽貝及葡萄糖胺/軟骨素的飲食等。或是嚐試使用對狗證明有效,但對貓尚缺乏長期有效證據的草藥補充,例如薑黃素、乳香、CBD大麻二酚等。此外也會改變家中的環境擺設,減少跳躍、上下樓梯或容易進入貓砂盆,並設計一些運動療法來改善。

對貓來說,雷射針炙是一種安全且愉快的疼痛緩解方法,也被納入疼痛管理計畫中被廣泛應用。目前已知被應用在貓的背痛、骨關節炎、膝關節疼痛、術後疼痛、持續性除爪疼痛、過度梳理毛髮(與背痛相關)、間質性膀胱炎和其他病症,在獸醫學中的應用的證據正在不斷增加。

低能量雷射或光生物調節 (PBMT) 療法,是一種非侵入性止痛方式,大多數貓都喜歡。在目標組織上使用低能量的雷射在細胞上與線粒體接觸,增加細胞內的代謝活動,引起一系列反應以增加循環、減輕疼痛和炎症,並增強組織癒合。

最後,雖然低能量雷射是相當安全的療法,但仍有一些使用上需留意的禁忌:

1.雷射頭不要直接照射於眼睛。

2.不要使用在懷孕的子宮或開放的囟門上。

3.不要照射惡性腫瘤及腺體組織,如生殖器或甲狀腺等。

4.去除犬貓身上的所有金屬配件(例如珠寶、皮帶、項圈)。

5.深色皮膚因黑色素會增加發色團(chromophores)的吸收,需謹慎使用或減少照射時間,並監測皮膚溫度。

6.不要使用在正在流血的區域,因為會引起短暫的血管舒張。等出血停止後再照射,將不會重新引起出血。

7.由於不知道不同波長的光與藥物會如何發生化學作用,因此不要照射在疫苗注射或藥物注射的部位。

參考資料:

低能量雷射治療手部骨折病例報告

http://ir.cmu.edu.tw/ir/bitstream/310903500/43831/1/AA-EE00_20120215132946.pdf

A randomized 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investigating the effects of photobiomodulation therapy (PBMT) on canine elbow osteoarthritis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091142/

Laser Acupuncture for Postoperative Pain Management in Cats

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ecam/2015/653270/

Managing the Pain of Felin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Laser Therapy for Treatment of Joint Disease in Dogs and Cats

Preliminary clinical experience of low-level laser therapy for the treatment of canine osteoarthritis-associated pain: A ret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on 17 dogs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193873/

低能量雷射照護器居家照護不求人

YT頻道–千金爸媽的毛孩天然鮮食堂

spot_img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