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C
New York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HIACE車居改裝|地板篇|底板+鄉村霧木地板 #車宿 #車泊

車子改裝成車泊車居使用,第一件事就是如何讓車廂地面平整化,平整化後再鋪一個自己喜歡(噢,是太座喜歡)的漂亮地板。
首先將原車的墊子拆下來,用這個墊子來當模板。

車子的地板我希望用比較厚的板子來當底。原因是車底不是平的,而是凹凹凸凸。這應該是為了強化車身及車底的結構所設計的。

所以我想用比較厚的板子來當底會比較踏實,會比較不會因為凹處上方有重物或踩踏而凹陷(我有事先計算過加了底板厚度後,人坐著之後設計的床椅後的高度。)。我們車地板也有貼制震墊,制震墊不是硬梆梆的,是有點軟的。

所以用厚實的木板當底可以把貼了制震墊的地板壓平也比較不會滑動與摩擦

我本來是計畫用六分(約1.8公分)的木心板來當底。但是厚的板子處理起來比較麻煩,因為又大又笨重

而且要合尺寸時更是費事費勁。

所以我採用2層的三分夾板來作業。

Hiace的地板將近176X253,大概需要4呎X8呎(122cmX244cm)的木板三片。

其實面積算起來應該是兩片就夠了。但是為了施工簡便、對位方便降低接縫的差距,我還是直接用3片三分板做第一層,再3片三分板做第二層。每層的分段的位置不一樣。總共用了6片三分板。

上層三分板3片
上層第一段與第二段交接處

雖然我用原車的墊子來當模板,但是在開始切割板材前,我還是用大紙板加一些小紙板

在車子地板上從新製作一個紙板模具來比對(地板貼滿制震墊之後)。

原因是,地板有一個維修孔要預留。

還有我貼了制震墊後,底板的範圍會有所改變,例如像輪拱周圍的地方還有些邊邊角角不規則立體的地方。而且我希望預留地板上四周的鎖點,也就是當初固定塑膠墊的螺絲孔,雖然原廠所附的墊子有鎖孔洞,但是地板貼了制震墊,還是需要另外對一下鎖孔的位置。紙板模具比較輕薄好對位標記挖孔的地方。
預留鎖孔位置是為了之後可以固定改裝車廂時所製作的一些櫃體之用。

地板切成三段組合是比整大塊容易施工,但是組合起來會有接縫,接縫要怎麼處理呢?有些車子的內廂地面沒那麼大,或許一片4X8的板子就可以。但是HIACE的內廂面積怎樣都要三片來組合。由於現在只是做底板,是要將地面平整化,接下來還要在貼一層你喜愛的漂亮地板,所以接縫問題在貼地板時就自然解決了。
全部底板分成上下兩層,每一層分成三段,上層的三段和下層的三段不一樣的分段。分別放進車廂地板上,上下兩層疊在一起並且交錯。固定卡緊後再用釘槍將上下兩層釘起來,就可以固定住底板,而完全不需要和車底黏在一起或是鎖在一起。

下層
上層

然後地板就變成太座喜歡的模樣了….

這就是貼了太座喜歡而且指定的地板。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