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C
New York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吃加工食品再從狼祖先腸道獲取益菌,是否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

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是人跟狗狗目前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目前尚無治癒方法且選擇有限,常用皮質類固醇、富含纖維的飲食和益生元等方式來治療,但都無法成功治癒。導致狗腸胃道疾病的潛在因素,包括遺傳、環境因素、腸胃道的免疫狀態,以及最重要的因素是腸胃道微生物組的改變,而這與長期吃單一配方及高度加工的寵物食品,如飼料與罐頭,以及過度濫用抗生素都有直接的關係。

科學家們早就發現,人類進化過程因飲食及生活方式改變,及抗生素的介入,與祖先狀態產生偏離,包括腸道微生物群減少,導致IBD病例增加。哺乳動物在演化過程的馴化,造成腸道微生物群改變,狗是最早的馴養動物,與灰狼有共同的祖先,而灰狼與人類也有關。一萬五千年前,地球上大約有兩百萬隻灰狼,幾乎沒有狗。現在地球上大約有8億隻狗,而灰狼大約只有25萬隻。

在一些對狗的研究發現,由於圈養或寵物犬的飲食中的澱粉具有抗消化性,可能對狗的腸胃產生負面影響,及造成糖尿病及肥胖,更因此造成許多對健康危害的慢性病。2021年針對飼料中的總澱粉及抗性澱粉對哈士奇犬胃排空的影響的研究發現,血糖指數從高到低的順序是傳統穀物飲食>純素飲食>全穀物飲食>無穀物飲食。也就是傳統的穀物、植物性蛋白質等成份,對狗的血糖高低影響甚鉅。

除了寵物飼料充斥著大量穀物或澱粉,造成毛孩腸胃不適及各種文明病,由於家犬的飲食和環境相對於灰狼發生變化,因此可以想像各自的微生物群存在差異。美國奧勒岡大學獸醫學院最近發表一項研究,將一隻被汽車撞死的北美灰狼解剖後,從腸道中分離出一種潛在獨特的類芽孢桿菌屬,命名為ClWae2A菌株,進行全基因組定序,這種細菌可幫助家犬從馴化過程中失去腸道微生物多樣性中恢復,可望用於治療IBD。

狗的馴化過程包含牠們對富含碳水化合物加工飼料的適應,即使改吃生肉飲食,狗的糞便微生物群也僅部分類似狼。由於圈養的狼的腸道微生物組可能因適應,變得與家犬更加相似,因此從自由放養的物種中獲取新的益生菌,以取代因馴化而損失的微生物群是有意義的。本例中野生灰狼也因自由放養可以用作新細菌物種的來源,進一步做成狗等寵物的益生菌。

國際益生菌和益生元科學協會 ISAPP提出,世界衛生組織將益生菌定義為「在攝取足夠量時可為宿主帶來健康益處的活微生物」,例如改善宿主免疫調節、改善胃腸道中短鏈脂肪酸的產生、競爭性排除某些病原體以及宿主微生物群的正常化。在美國奧勒岡大學這份研究中,從灰狼中分離出來的類芽孢桿菌,對消化碳水化合物很有價值,並且可能有助於單胃動物的能量代謝。類芽孢桿菌屬已知可透過影響腸道形態來改善肉雞的生產性能,增強整體免疫反應並減少盲腸中的大腸桿菌,也被作為豬飼料中的益生菌。類芽孢桿菌細菌還能抑制其他細菌,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生長,並具能夠消化複雜碳水化合物的酶,可作為抗菌劑。

益生元、益生菌、合生元和後生元是現今被提議作為人類IBD的治療方法對於狗也是如此。因此,更精確地描述益生菌非常重要。而也許基於這種理由,原始狼群的生存保育,被賦與重要的意義。甚至有些寵物食品廠商也定期認養這些原始狼群,不使其絕跡。

然而,腸道維生物需要多樣性,正如同地球要維持生物多樣性一樣重要,在保育之前應先思考不過度濫捕獵殺破壞。在提供家中毛孩食物前,不妨思考一下,與其過度單一的食物配方,如長期吃飼料或罐頭,或因高度加工被破壞營養而使得腸道菌叢失衡,而再來補充各式益生菌,何不一開始就用多樣輪替的天然食物來建立良好的腸道維生菌多樣性?狗可以不用吃的跟祖先狼一樣原始,但至少可以儘量吃原型食物,且避免長期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侷限所造成的困窘。

畢竟,吃高度加工的食品,再來補充原始祖先天然飲食腸道內的益菌,不是一種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的行徑嗎?

同場加映:

預防犬貓IBD或腸胃疾病從改吃生鮮食物開始

犬貓IBD可以吃哪些天然補充品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6%AF%9B%E6%89%8B%E6%AF%9B%E8%85%B3%E9%96%80%E5%B8%82%E8%83%8C%E6%8B%9B-1024x830.jpeg

#最齊全的犬貓天然鮮食專賣

毛孩子的店

https://www.furkidshop.com.tw/

毛手毛腳門市

https://bit.ly/毛手毛腳門市

自煮鮮食必定要加入的FB社團:毛孩健康鮮食同好會

https://lihi1.com/vqSdi

Line官方帳號

搜尋ID:@mnb9257n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