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C
New York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Buy now

spot_img

保護毛孩濫用抗生素的10件事 #中醫養生 #自然療法 #益生菌 #益生元

很多家長經常感到困擾,帶毛孩上獸醫院,不管大小病症,經常拿回的一堆藥中,就有抗生素。毛孩長期吃抗生素,不僅易產生抗藥性,還可能狂喝水、爆肝、敗腎。

首先,除了很少見的情況,不然獸醫幾乎不會幫犬貓血檢,也不會做細菌培養,就會開立抗生素。但在讓毛孩吃抗生素前,應該具備一些基礎知識,以免傷害毛孩健康。

以下是保護毛孩不濫用抗生素的10件事,千萬不要動不動就用抗生素了唷!

1.抗生素的副作用

和人類一樣,犬貓也會對藥物過敏,抗生素也有很多副作用,其中有許多是長期性的影響,包括腹瀉、牙齒變色、抑制骨髓,甚至永久性耳聾及失明,根據clinician’sBrief網站資料,列出常見的抗生素前5名副作用包括

Enrofloxacin造成貓的視網膜退化

Sulfonamides造成犬貓免疫疾病,包括發燒、IMHA、急性肝病、乾眼症

Doxycycline & Clindamycin造成貓食道狹窄

Chloramphenicol抑制骨髄,貓的風險大過於狗

Metronidazole,可能會造成狗中樞神經毒性。

如果有必要連續吃藥30天以上的犬貓,也建議血檢追踪一下紅血球,白血球及肝腎指數是否異常。

2.產生抗藥性

過於頻繁且不必要使用卻濫用抗生素容易導致抗藥性。

抗生素在大部份情況下,可殺死大多數細菌,有些存活下來的細菌則將抗藥性傳遞給其他細菌。細菌不僅可以將DNA轉移給非其後代的細菌,還可以轉移給其他物種的細菌。問題不在於某些致病細菌具有抗生素抗藥性,而是在任何類型的細菌中都存在抗藥性基因,這些基因將其生存能力轉移給數十億其他細菌。能夠在多種抗生素攻擊下存活的超級細菌就是這樣誕生的。當無藥可醫時,毛孩與人類一樣將面臨生命威脅。

3.不是什麼感染都適用抗生素

抗生素無法對抗真菌及病毒感染,因此對於犬貓打噴嚏、咳嗽或發癢開立抗生素,不僅無效還有不良後遺症。在開立抗生素前,應先確認感染源,且排除病毒、黴菌、寄生蟲等感染再給予。

4.治療前最好先做細菌培養

如果懷疑犬貓受到感染,在同意治療前,最好可做細菌培養,確認使用對應的抗生素。亂槍打鳥雖然偶爾奏效,長期使用不必要或不適當的抗生素時,抗藥性的可能性就會增加。細菌培養需要時間,因此不要貿然受到診間壓力,覺得在結果未出來之前應該拿個藥再離開。

5.緊急狀況可先開立抗生素

只有在緊急狀況下,例如敗血症,或嚴重的泌尿道、口腔、耳朵或皮膚感染,才有立即開立抗生素的急迫性,並在細菌培養結果出來時,如果有必要可更換藥物以更精確治療犬貓的感染問題。

6.抗生素的療程走完很重要

即使犬貓的藥還沒吃完,就似乎已經完全康復,仍需將其餘的抗生素吃完,以確保感染得到徹底控制,以免因沒有走完療程,導致再次感染的風險。一般細菌性的皮膚感染需要四到六週的時間才能解決,而許多皮膚問題的犬貓在深層感染消除前,貿然停藥,增加了產生抗藥性及皮膚感染反覆復發的風險。

7.療程結束後要補充益生菌

長期使用抗生素最大的後遺症是好菌壞菌通殺,因此犬貓一旦接受抗生素治療,消化道中數萬億的健康細菌也被破壞,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吸收欠佳、腸漏症、腹瀉等健康問題。因此在抗生素療程停止後,應該重新植入益生菌、益生元等有益物質,以重建腸道菌叢的平衡,並強化消化系統及免疫系統。(*在這裡加入我們的產品益生健、克敏靈、蔬纖等產品圖)

8.以天然食物取代較無後遺症

抗生素除了絕對必要,否則不應開立處方,其實有些天然的食物,例如蘋果醋、大蒜、椰子油、金盞花都可以取代抗生素,對付某些感染狀況而不易有後遺症。

2016年的一項研究證實,蔓越莓萃取物在預防狗的大腸桿菌相關泌尿道感染 (UTI) 方面,可能與短期抗生素治療一樣有效,甚至更有效。蔓越莓萃取物也可以幫助對抗患有復發性大腸桿菌尿路感染的狗的多重抗藥性細菌。

在一項針對收容所狗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將益生菌與抗生素的使用進行了比較,以治療壓力引起的急性腹瀉。結論是益生菌療法與抗生素療法一樣有效。此外,對抗生素沒有反應的狗似乎從隨後的益生菌治療中顯著受益。在工作犬和補充可溶性纖維治療慢性腹瀉方面也發現了類似的結果。

其他常用的還有牛至、精油、蜂膠、橄欖葉、麥盧卡蜂蜜,可減少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的細菌性皮膚感染,比口服抗生素治療更有效,只是要勤勞一點使用。

9.慎選食物肉品來源

1940年代以來養殖業者常在飼料中添加低劑量抗生素,用來預防動物傳染性疾病,但長久低劑量抗生素預防性投藥,使微生物漸有抗藥性,若動物得病需投以更高劑量抗生素才能殺死病菌,造成超級細菌,或抗藥基因在動物,環境及人類之間傳播,因此2000年起一些國家開始限制動物飼料中添加抗生素,並使用植生素、中草藥、益生菌或酵素來打好健康根基,不再使用抗生素,也免於藥物殘留保障食安。無抗生素養殖已成風潮,因此慎選肉品來源,也可保障毛孩食安問題及減少抗生素抗藥性危機。

10.尋找合適的替代方案

如果毛孩沒有面臨危及生命的問題,可與獸醫討論抗生素的替代方案,如果面對威權的醫師,認為開立抗生素是唯一方案,那可以選擇換另一家醫院諮詢,畢竟從毒性最小的選擇開始治療,是最不傷害毛孩長期健康的方式,符合毛孩最大的利益。

同場加映:

犬貓淚痕的天然療法

美國FDA對知名犬貓去淚痕產品發佈警告信

好食物勝過好藥物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307978516_6286331451383084_6518271371818884855_n-696x564.jpeg

#最齊全的犬貓天然鮮食專賣

毛孩子的店

https://www.furkidshop.com.tw/

毛手毛腳門市

https://bit.ly/毛手毛腳門市

自煮鮮食必定要加入的FB社團:毛孩健康鮮食同好會

https://lihi1.com/vqSdi

Line官方帳號

搜尋ID:@mnb9257n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